去年我治牙齒,牙周病,原先我們都不知道,牙齒跟牙齦當中的縫裡頭,我們看好像有點髒東西黑黑的,那就是牙周病,很嚴重,我們自己不知道。醫生用一根針,去把那個黑的東西挑一點點在針尖上,針尖放在顯微鏡裡面,把顯微鏡接到電視機,讓我們在電視畫面看,全是小蟲,就跟那個小蛆一樣,徧滿了,都在那裡動。

醫生告訴我:你看看多嚴重!我真的嚇到了,我沒想到這麼厲害。他說:你這個牙周病,應當十年前就要來治,你已經耽誤十年,還好你講經,要不然早就受不了,太嚴重了。我就問他:你放大多少倍?他告訴我:三千六百倍。就那個針尖上一點點,放大在電視整個畫面上,你看就像小蛆一樣,在裡頭爬、在裡頭動。所以你看活了八十多歲,不會刷牙齒,所以他才告訴我刷牙齒,他說牙齒不必刷,牙齦也不必刷,要刷什麼?

就是刷那溝裡頭的,不要讓溝裡頭有一點點髒東西。你看到一點點髒東西的,那細菌,很多很多細菌累積在那裡,你才能看到;幾十個細菌、幾百個細菌,你看不到。所以告訴我們,牙齒要刷牙,牙刷的毛太硬了也不行,太軟了也不好,要很適中的,軟一點適中。牙膏什麼並不重要,那是沒什麼多大關係,最重要的就是要水把它洗乾淨,不能有一點髒東西。而且告訴我們刷牙什麼時候刷?只要吃過東西,吃完東西之後三分鐘,你就要去刷牙,把牙齒清理乾淨這健康,我們統統疏忽掉了。平常刷牙什麼?早晨刷一次,晚上睡覺之前刷一次,又不會刷不知道刷哪裡,這是活到八十歲都不懂得刷牙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