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提倡眾生平等,這平等指:1.人與人之間的平等 2.人與動物之間的平等

為什麼平等,因為,眾生皆有佛性,佛性平等。

當年,印度傳統文化中分人為四個階級,即四種姓,認為婆羅門從梵天嘴裡生,所以高貴,而首陀羅從梵天腳底生,所以低賤,對此,佛陀給予強烈的批評和反對,在佛陀的弟子中,有皇族,也有理髮師,甚至賤女、強盜,他以實際的行動來說明自己的主張。

有次,但丁應邀到國王宮中作客,因他沒穿朝服而是著破衣,侍者因不認得他就是但丁,只安排他到一小角落,也沒人睬他。後來,但丁換了一身錦繡來,被安排在國王旁邊。吃飯時,但丁一再將食物擱在自己錦繡衣上,還有酒,國王奇怪,群臣喑笑。國王忍不住,問他為何如此,他說:先前,他著破衣來,沒人理,現在,好衣來,受厚待,可見,受重視的實在是這衣服,因此,也應讓衣服享受點美味佳餚。大家聽了很慚愧。

美國哈里·杜魯門當選總統後,記者採訪其母親。

記者:你有這樣一個兒子,你一定很自豪。

哈里母親:是的,不過,我還有一個兒子,同樣令我驕傲和自豪。

記者:他是做什麼的呢?

哈里母親:他是農民,現在正在地裡挖土豆。

從佛教的觀點,有德盡職,就是最高貴的人和職業了,不同的人和職業,對社會各有不同的作用和意義,因此,不應以職業論貴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