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庭葦的保養秘方:堅持吃素

2012年10月31日,孟庭葦攜新專輯《太陽出來了》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舉辦發佈會。她以專輯中的「西夏公主」造型現身,透露聽民歌能帶給如今的自己平和和溫暖的心境,希望藉此帶來正面力量,作曲家王黎光也到場助陣。

21年前,孟庭葦的《你看你看月亮的臉》走紅兩岸,如今,她選擇用新民歌專輯《太陽出來了》宣佈走進一個人生的新時期。

被問到保養秘笈,43歲的孟庭葦笑說:「一直有人問我這個問題,還有媒體貼很近看我是不是有整容,我的臉絕對沒有動過。」還有記者說到伊能靜出門都要帶很多保養品,孟庭葦又笑著否認稱自己沒有。她透露年輕的秘訣是「作息正常,心境平和,沒有夜生活,不抽煙喝酒」,「我愛吃白木耳,我很抗拒吃燕窩一類的東西,可以用白木耳代替。」

除了這些常規習慣,她還透露自己每天打坐半小時,與天地交流思想,對平常人來說最難傚彷的可能就是她吃素的習慣:「今年八月是我吃全素20週年。」

暢聊二十年來的改變

今年3月份,在重慶江南體育館的「純真年代Ⅱ月亮說話重慶演唱會」宣傳會上,穿著公主裙亮相的孟庭葦一如既往的甜美。發佈會後,孟庭葦在休息室接受了重慶晨報記者的專訪,暢聊自己這二十年來的改變。

在發佈會上,孟庭葦在台上靜靜唱歌,而她的老公則在台下靜靜地看著她。盡管結婚多年,兩人的感情卻一直很好。「我一般出來工作,他就會常常陪著我一起,很踏實的感覺。」提起老公,孟庭葦一臉幸福的微笑,「我們倆是高中同學,不過卻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樣浪漫的愛情故事。我們在高中畢業13年後才重遇,當時我已經在娛樂圈裡,所以戒備心很強。但他當時並不會和我說其他什麼,只是會和我一起聊以前的事情,就這樣打動了我,我們倆沒有什麼如今年輕人的分分合合,就是過著平淡而細水長流的日子。」

說完老公,孟庭葦自然也聊起了最愛的寶貝兒子,「我一般都舍不得罵兒子,因為他爸爸就已經很凶了,所以我都舍不得凶他」。孟庭葦聊起兒子更是笑得合不攏嘴,「不過我還是會告訴他許多原則性的道理,比如說不準罵人、不要染上壞習慣,兒子也很乖,我說了他都會聽。」那以後會讓兒子進娛樂圈嗎?「我希望不要。」孟庭葦大方地坦言,「我現在就等著兒子長大,然後就陪著我去印度、西藏旅遊,而且我也不希望他進娛樂圈,因為現在的娛樂圈太浮躁了,我想要他從事一些公益、慈善的事情。」

孟庭葦說自己平時的確是十足的「奼女」,「我平時每天起來就照顧孩子,做家事,我還特別喜歡種花,繡球花、梅花我在家都有種。」孟庭葦坦言,「現在的我心境上早就不會爭強好勝了。」

多年虔心學佛出佛教音樂專輯

孟庭葦多年虔心學佛,還出了一張佛教音樂專輯《阿彌陀佛》。孟庭葦說:「生活愈簡單、愈朴素,反而愈快樂。」而她的朋友都說:「她除了沒剃度,根本就是一個出家人。」

孟庭葦曾介紹說她開始學佛是為了挽救一隻小狗。其實孟庭葦小時候對佛法一無所知,只知道到廟裡頭要很恭敬地禮拜,要上香,上了香,菩薩會保佑,好像是一種交換似的。而真正開始接觸它是在1994年,當時她一個人在台北生活,父母還有親人都在台中,她身邊最親的就是她養的那隻狗,他們感情很深。然而風雲變幻,也就在那一年這隻狗生病了,非常嚴重,住進了動物醫院,孟庭葦第一次感受到生離死別,她顯得不知所措。有個朋友告訴她,「那你發個願好了,你發願吃素,拜託菩薩,請他救救你的小狗。」然後他就抱著這樣的心理髮了原。但是,狗還是沒有救回來。她很痛苦,真的第一次嘗到生命的無常。

後來那個朋友又告訴她說,「如果說你希望小狗不要去輪迴當畜牲,那你就堅持吃素,你放了很多生命之後,這樣的功德可以令它輪迴在我們的人道,你們還有緣分再見面。」她覺得朋友所說很有道理,於是開始吃素。吃素對孟庭葦來說也是一種修行,其實她特別喜歡吃雞肉、魚肉,甚至不吃就難受,吃素的第一個月她很努力的和口腹之慾作著鬥志。每每慾望襲來她便開始看大量的放生、吃素的書籍,發現裡面講到輪迴,講到不殺生的慈悲心,真的是潛移默化,她的思想改變了,真的再也吃不了葷了。

快樂是金錢沒法比得上的

如今唱片業不景氣已是眾所周知的事了,但每一年仍有很多新人在歌壇闖蕩。對此孟庭葦表示,如果執著於這一行的新人,一定要明確自己的藝術目標,不能被太多的誘惑和慾望所左右。孟庭葦說道:「我進入音樂圈就是因為自己純粹地喜歡音樂,喜歡唱歌,後來莫名其妙就出專輯,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紅的。但是現在不少歌壇新人,他們對於音樂帶有很重的名利心,他們的慾望太多,攀比心太多,這樣反倒比較累,我只能告訴他們快樂是金錢沒法比得上的。」對於未來的規劃,孟庭葦表示一直在籌備新專輯,「新專輯以民歌風格為主,會收集很多陝西、山西失傳的民歌進行改編。」

年輕美麗的保養秘方是多吃素

如今,年過40的孟庭葦看上去依然年輕美麗,不管是身材還是容貌都並不比20歲的女人遜色。關於「如何保養」的問題,孟庭葦坦言,自己也並沒有做特別的保養,關鍵還是看一個人的心境:「首先就是我的生活簡單而規律,很少熬夜。最重要的是,多年來我一直堅持吃素,能讓自己精神清爽,心境變得越來越平和,沒有太多的慾望就少了很多煩惱,或許這對於美容也有幫助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