魯迅與佛教之緣

和僧人結緣

魯迅是周家的長孫,極受重視,家人擔心養育不大,還未足歲,即由父親領著去拜他的第一位師父。他們前去的寺廟,是被譽為紹興八大寺觀的長慶寺,孩提時,父毌讓他皈依,送去長慶寺拜當家和尚為師,取法名:長根。後耒魯迅以「長庚」作為芼名譔寫雜文《唐朝的釘梢》,就是取其諧音。

目前,上海魯迅紀念館藏有-個銀八卦,上面刻有:"三寶弟子法號長根"。拜的師父為長慶寺的主持龍祖法師。龍祖法師替魯迅取法名為「長庚」,師父贈他銀八卦一件,上刻「三寶弟子法號長庚」,魯迅還有一件百家衣,即「衲衣」 ,非喜慶大事不給穿上,一條稱為「牛繩」的東西,用以避邪。魯迅年幼時,遇到該寺做水陸道場,都會隨家人到該寺去看熱鬧。

魯迅一直到他臨死的那年,即1936年4月他還寫下《我的第一位師父》的文章(收錄在《且介亭雜文末編》),追憶去世已有40年的龍祖法師;魯迅也推測龍祖法師的徒弟,也就是他的師兄弟大半做了一寺的住持,文章寫道:「我們(指與他的師兄弟)的交情依然存在,卻久已彼此不通消息。」文情並茂,真摯親切,顯示了魯迅感情豐富的一面,感人至深。

魯迅也結識、結交不少是佛教徒的朋友,如許壽裳、許季上,日本人內山完造、日本禪學大師鈴木大拙等人。其中與魯迅交情最深的,當推許壽裳。

和佛教經典結緣

相對而言,魯迅與佛教經典的關係,就甚為密切,且終其一生,都與佛教經典保持善緣。

根據魯迅日記,他從日本留學歸國,於1914年,在北京擔任教育部官員時期,開始大量閱讀佛教經典,努力研究佛學。這一年,他購買佛學書籍多達70、80種,佔全年購書數量的二分之一,這些佛書有《釋迦成道記》、《金剛般若經》、《發菩提心論》、《大乘起信論》、《瑜伽師地論》、《大唐西域記》、《玄奘法師傳》、《高僧傳》、《閱藏知津》等。

他不但自己看佛書,研究佛學,還不斷給紹興老家寄去佛書。根據魯迅好友許壽裳回憶,1914年以後,魯迅除了自己買佛教書籍,研究佛學外,還與許壽裳訂下協議,合購佛書,互通有無,這很可能是基於經濟不甚寬裕的原因。

魯迅不但大量購買佛書,對出版佛書,也作出貢獻。《百喻經》,又名《百句譬如經》,古印度僧伽斯那著,是佛教寓言作品,南朝齊時,由印度僧人求那毗地帶到中國,並譯成中文。魯迅親自校對,並出資刻印,可以想見他對此書極為重視,他這樣評論該書:「嘗聞天竺寓言之富,如大林深泉,他國藝文,往往蒙其影響。即翻為華言之佛經,亦隨在可見。」魯迅也利用刻印《百喻經》剩餘的款項,刻印《地藏十輪經》。

許壽裳回憶魯迅的文章,曾記述魯迅向他這樣剖白:「釋迦牟尼真是大哲。我平常對人生有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,而他居然大部分早已明白啟示了,真是大哲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