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人不要搞名堂

北方有一個地方經常所謂的行頭陀,他頭陀是什麼都搞不清楚,每年製定一個時間呢,整個廟里人出去走路,要走很遠很遠,然後帶著攝像機,帶著一群居士,背著鍋碗瓢盆,然後出去行頭陀。

頭陀幾條啊?十二條。那十二條是哪十二條呢?有沒有走路一條,盡形壽走路?沒有啊,沒有說常走不停,沒有這樣講。有人是到處跑,跑了又錄成像,刻成光碟,你說這幹嘛呢,是不是。初出家的人不知道啊,被這些假相給迷住了,哎呀!他很修行啊,實在是很很啊,他常常會是這樣子。

這就違背了他初出家的本意了,他無形當中放下這個執著,而去執著另外一種東西。廟裡送來的好東西不好,都吃爛東西,這好的東西吃了損福報,放在那裡等變質變霉了,然後拿來吃,這又何苦呢?吃應該吃好的嘛,不能吃就不要吃,吃了生病划不來啊,理應該是這樣。

你不要搞名堂,搞名堂就不對,我們吃好東西會損福報,把東西變質了拿來吃,那就求福報了?那叫愚癡沒有智慧,對吧!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這個正確的與不正確的,初學的人要明白教理、明白道理才行,要不然跟著人家跑。人家穿納衣,你也跟著穿納衣;人家吃變質的東西,你也跟著吃變質爛掉的東西,然後說是求福報,那是修行。

但是出家不需要搞得很奢侈,豪華的生活這也是不對,走極端都不對,我們隨寺廟,隨緣就對了。隨緣說人家吃肉你也跟著吃肉,那也不對,對不對?有些道場他有吃葷,他也跟著吃葷,這就不能隨緣了,人家幹壞事你也隨緣幹壞事。

我們住廟裡,廟裡大家這麼吃,我們就這麼吃就對了,不要特意這樣。大家穿這個衣服,你就這麼穿唄,不需要把它剪成碎片然後再縫上,表示我是修行老修行,這就是搞名堂,要不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