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蓮華化生」的具體情形

在阿彌陀佛的光明當中,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沒有空間的間隔,打成一片了。極樂世界也就跟娑婆世界在當處了,所以沒有空間的間隔。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空間距離,是來自於我們生滅的心;在清淨心,是當下就在一處的。

到了極樂世界,我們蓮華開敷的時間有遲有快。這就跟你念佛的功夫有關係了。

你念佛功夫念得好,你到極樂世界很快就能開,上品上生,一去就能開,上品中生隔一夜才開,上品下生一日一夜才開,然後七天、四十九天,還有半劫、一劫、三劫,乃至下品下生的十二大劫。

那你無論是早晚,都能從蓮華里面開放,我們的身體就不經過父母的「胎獄」了,就是「蓮華化生」——九品蓮華為父母。

蓮華一開,就能見阿彌陀佛。但也跟功夫有關係:如果你心比較清淨,一見到阿彌陀佛,就是很清楚,相好光明,了了分明;但是如果業障重一點,從蓮華出來還發暈呢,要暈眩一段時間。就好像從礦井下面那個黑暗的地方,到了井上看到太陽:他都不敢看太陽。他要有一個適應過程。

從蓮華出來,業障重的他看到的佛都是迷迷糊糊——霧中看花。這時候觀音、勢至會來幫忙,會來說大乘的佛法幫我們清淨。慢慢心地越來越清淨,看佛就看得越來越清楚,越來越親切,就趕緊到阿彌陀佛的座下頂禮,聽聞佛說法。這時候就能證到「不退轉」的地位——阿鞞跋致菩薩。

一得阿鞞跋致的身份,就有六種神通現前,就能分身無量,就能到十方無量的世界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想再來娑婆世界也是隨心所欲。你可以來娑婆世界,你有這種能力。而且得阿鞞跋致,很快得一生補處,很快就能成佛。

所以這個法門,是成佛當中的「徑中之又徑」:圓頓、直接、快速成佛的法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