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德旺做慈善:不成佛,便成仁

胡潤研究院日前發佈《2011胡潤慈善榜》,玻璃大王曹德旺家族以45.8億元的捐贈額,成為「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」。

除了「最慷慨」,曹德旺還有另外一重「最」,那就是——「最苛刻的慈善家」。

這個稱號源於2010年5月,曹德旺向西南五省區災民兩億元錢的捐款,當時他向合同執行方中國扶貧基金會開出的條件,是要求其半年內必須將兩億元善款發放到近10萬農戶手中,差錯率不得超過1%,管理費不超過3%。這無疑遠低於我國《基金會管理辦法》規定的最高10%的管理費比例。

合同還規定,曹德旺有權對善款發放情況進行抽查,差錯率如果超過1%,基金會要按超出部分的資金的30倍進行賠償。

於是「史上最苛刻的捐款」合同新鮮出爐,隨之「最苛刻的慈善人曹德旺」也被推至中國慈善的風口浪尖。

有人說曹德旺動了中國慈善的奶酪,有人說曹德旺是作秀的高手。

草根曹德旺

曹德旺,1946年出生。父親曹河仁曾經是上海著名的永安百貨的股東之一。因時局動盪,父母親決定舉家遷回老家——福建福清。

離開上海時,父親帶全家坐油輪,財產全部放在另一條運輸船上。等人到家之後,全部家當卻沒有回來,只得到一句答覆——那條船沉了!曹家頓時變得一貧如洗。

年幼時,曹德旺曾經為生計去放牛。16歲,冒著「投機倒把」的危險幫著父親倒煙絲;後來,開始做水果小本生意,積蓄了原始資本。

1976年,福清市高山鎮創辦了一家鄉鎮企業——高山異形玻璃廠(福耀集團前身)。1983年4月,曹德旺承包了這家連年虧損的小廠,當年就賺了20多萬元。

後來,經過購買上海耀華玻璃廠的舊設備圖紙、完成設備改造。1987年,曹德旺聯合其他股東集資627萬元,在高山異形玻璃廠的基礎上,成立了中外合資福耀玻璃有限公司。爾後,福耀玻璃不斷引進新技術、新設備,從只能生產十多種規格產品的小廠,發展到能生產1萬多種規格產品的大公司,結束了中國汽車玻璃依賴進口的歷史。如今,福耀已經成為世界第三、中國第一的汽車玻璃生產企業。

曹德旺自然也成了《福布斯》、胡潤富豪榜上的常客。

福耀集團位於福建省福清市。這個縣級市,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曹德旺,包括小孩子。

在外界,很多人只是通過曹德旺的40億元捐助計劃,才知道和認識他。其實,早在創業初期,曹德旺就開始做慈善。

他的第一筆善款是給了家鄉的小學。曹德旺至今還清晰地記得當時的情景:「1983年,我以前念小學的老師找我。她說,聽說我發財了,好久沒有見到我,發財也不講。我跟老師說,還沒賺錢,才承包了幾個月的工廠,今年可以賺點錢。」

「你當時上學念的課桌椅孩子們現在還在用,你都這麼大了,還做了生意,幫我們做一套課桌椅吧?」老師這麼請求,曹德旺問要花多少錢,她說兩千塊錢就行。

「那個時候兩千塊錢相當於現在的十萬塊錢。我說行,我就幫他做了。實際上那個時候,我個人還在欠債。」曹德旺信佛,佛講來生,就是多做善事的人將來會有善報。從他對自己母校兩千塊的捐款開始,曹德旺每年賺一點錢都會根據進展的不同時間、不同的金額來進行社會捐款。

事實上,這個中國內地的「貧民窟的百萬富翁」,卻矛盾重重,他愛財如命,如今卻散盡家產;他有時極盡奢華,有時卻又簡朴之至;他在福耀總部的辦公室大得可以當做籃球場,可是他的午餐卻在對面的食堂草草解決,而且吃飯時間決不超過5分鐘。

曹德旺曾經花了六七千萬元,蓋了一座6000平方米的豪宅。在這個富麗堂皇、充斥著飾品、牆角還有一塊菜地的曹家大院,曹德旺捫心自問:「世上有喬家大院,為什麼不能有曹家大院?」他想給自己一生做個總結,「很幼稚地給自己蓋一棟房子,體現出文化、素質、品位、財富。」

住進去之後,他忽然覺得不對勁,在豪宅裡誦讀古經,看到佛祖修煉是在菩提樹下。「菩提本無樹,根本就沒有房子,我們怎麼可以一方面說自己是佛教徒,一方面又住這麼豪華呢?真正的佛教徒,應該不住在那裡,有一個草棚過下去就行了。」

現在,你若去網上的「曹德旺吧」,像「曹德旺先生給孩子第二次生命」等帖子很多。可惜的是,曹德旺那個碩大的辦公桌上並沒有電腦,只有電話、文件和《金剛經》。

曹德旺一直以來想通過一種完備的機製,來實現他做慈善的目的。

做「最苛刻的捐款人」

低矮敦實,宅心仁厚,一臉佛相的曹德旺會經常聊起《金剛經》和《紅樓夢》。

「掙錢難,花錢更難,做慈善是要有學問的。」曹德旺經常援引四大皆空的典故,「我們普通人很難修到大徹大悟,企業家的幸福是追求過程的感受,而不一定非要多少錢。《紅樓夢》裡有一首好了歌,悟到這個道理,財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,要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。」

從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,曹德旺累計捐款已達50億元,其歷年慈善捐贈額度佔到其財富的40%。年輕時吃過的苦,讓曹德旺對貧困有著切身的感受,所以他對捐出去的每一分錢都精打細算。

曹德旺有個習慣,就是對捐贈的款項,自己都要親力親為去落實、監督。

基金會的存在,推動著我國慈善事業的發展。但是,大部分基金會的管理費用都在善款總數的10%左右,而且大多數賬目基本不公開。曹德旺用2億元善款創造了一個透明的新典範,同時也觸動了公益捐款體制。而對於外界關注焦點之一的關於3%的管理費比例的問題,在曹德旺看來也並非是「苛刻」。

「我不認為這是很苛刻的,我是通過精密測算的,算出哪裡需要多少錢。」曹德旺說。

實際上,苛刻是相對而言的,相比於以前,這樣的條件自然苛刻,但相比國外,這樣的標準又是正常的。根據項目的不同,而收取合理的管理費,向捐助人公開賬目、向社會公開賬目,這是國際通行做法,並不是什麼過高標準。

所以,直到今天,曹德旺的觀點依舊非常明確。他認為,一些規模較大的公益基金會管理費用仍有下調的空間。

事實上,關於這筆捐款,根據第三方評估機構中國人民大學NGO研究所的評估報告確認,西部5省區市的17個貧困縣,有92150戶受助農戶收到了2000元善款,誤差率為0.85。這難道不是一件捐者滿意、受者高興的好事情嗎?

關於管理費,有人說太少,曹德旺卻說太多了,下一次沒有3%,還可以再省一點。省一點的意義在於:你省兩千塊就可以多救濟一戶。在城裡頭有工資的人,要去關心那些真正在貧困線上面的人。

「慈善事業應該裝在玻璃瓶中」,但大多數基金會,大多數捐款行為,依然在一種不透明的狀態下運作,雖然民間要求改變的呼聲很高,但處於壟斷地位的公募基金仍然無動於衷,中國的慈善事業需要的是一場革命,這也正是曹德旺想要努力的方向。

今年全國兩會期間,民政部開始起草關於慈善捐贈透明的《指引辦法》,進一步對慈善組織和慈善行為進行規範,積極引導和推動慈善的公開、透明。業內人士認為,「苛刻」的曹德旺對此功不可沒。

前不久,李連傑發起的「壹基金」終於取得了合法身份,這是個好消息。如果我國有更多高效透明、公信力強的慈善機構的存在,相信曹德旺那樣的「苛刻」會輕鬆更多。

然而,在曹德旺看來,捐款這只是「小善」而已,「大善」是「為正」,「為正」就是將你所做的事情做好。

「比如說,我把福耀集團打造成國際性的公司,把福耀品牌變成國際的品牌,為國家在國際上爭得一席之位。同時,我的公司的產業鏈解決了將近1萬人的就業,這是大善」。曹德旺如是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