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佛教常說「放下」?什麼是「放下」?怎麼才放下?

一行禪師答:可能你們很多人沒聽過「放牛」的故事。有一天,佛陀和弟子在森林裡修習,他們在用午飯,一位農夫匆匆走過,見到佛陀便問:「請問你們有沒有見到我的牛?」佛陀問:「什麼牛?」「我所有的牛之中有六隻,早上跑掉了。我種植的三畝芝麻,今年又全給昆蟲吃掉。我失去了我所有的東西。」佛陀回答:「親愛的朋友,我沒有見到你的牛,或許你到另一邊找吧!」農夫離開後,佛陀微笑對眾比丘說:「親愛的比丘,你們是多麼幸福,你們沒有牛可以失去。」

有時候,我們擁有很多,也渴望得到更多,以為這些東西對自己很重要,以為沒有這些東西就不可能幸福。但當我們深入觀察,可能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幸福的障礙。我們心中這些幸福的條件——名譽、地位、財富、學位……推著我們不斷奔跑,以為幸福只在未來。然而,事實上我們錯過了幸福的機會,因為我們無法注意到此刻已經擁有的幸福。我們忙碌地追求一個又一個目標,再沒有時間留給自己,留給家人,留給我們所愛的人。即使是早上吃早餐時,我們也拿著報紙,擋住了親人的臉。我們失去了和家人溝通的能力,造成隔膜與疏離。

在一次禪修營中,我叫參加者把自己的「牛」寫下來,然後深入觀察,看看它們是否真的重要,是否真的能為我們帶來幸福。若然不是,就要把「牛」釋放。我們常覺得這樣才會幸福,那樣才會幸福,然後執著於這些觀念。這些觀念就是我們的「牛」。如果你懂得放下,把「牛」釋放,幸福就可能出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