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基因與業力信息

現代生物科學說,人的基因(DNA)決定其體型、相貌、膚色乃至許多疾病。而佛教說,人的將來是由自己的業決定。這兩種說法很有意思,因為從我對基因學說有限的知識來看,它和佛教業力在解釋範疇上是脗合的,所以有比較的基礎。但是由於現代的科學水平局限,對於基因的了解還不是很透徹,而佛經中留給我們關於業的資料又有一定的模糊性,所以這樣的比較還有很多不確定在裡面。

我們知道生命的體型、相貌、膚色乃至許多疾病等等是由自己的基因而定,而基因可以由父母遺傳給子女,就是人們常說的「龍生龍,鳳生鳳」、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,也可以發生變異,就是所謂的「一母生九子,子子各不同」。

而佛教說生命的體型、相貌、膚色乃至許多疾病等等是由自己的業力而定。在《入胎藏經》等經典裡面講得非常多,什麼樣的業決定將來是什麼樣子,個人覺得,其描述內容與現代基因學說描述的內容非常的相似。

佛教認為新的生命是由自己的業力所感,表現在基因上就是繼承了父母基因的一部分和自己變異的部分,將來會有什麼樣子的情況完全是由自己決定(基因也會變異)。

現代科學已經了解到,基因越多,就意味著這種生命形式中各種器官功能越強大。我們人類基因組裡大概只有不到4萬個基因,在所有生命形式裡面算是不多的一種。而這很少的基因裡面,所得到應用的部分就更少了,從目前的了解來看,僅僅利用了13%。所以人類可修正自己的「空間」還很大。

所以,我想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,基因研究的透徹,我們能從基因的變化裡面得到一些我們業力的信息,同時,佛陀所教誡我們的道理也會一步一步被現代科學所證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