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能戒除淫心,則難出離生死

現在的人,深怕別人不愛你,殊不知「憶念愛染意樂觸」都是障礙。

過去有三位修行人在深山中修行,某晚,三人圍爐夜話,一人說:「這一世我們在深山中修行,沒有人知道我們,下世我要做大才子,讓全天下人都知道我的名聲。」

第二個說:「你做才子,那我要做佳人,讓全天下都知道我風華絕代。」

第三位修行人說:「你們兩個在山裡住得不耐煩了,發這種願,下世你們到了世間,千萬不要迷掉啊!下世我還是做出家人,做高僧,我去度化你們吧!」

下世果然他們都轉世了,成了名動天下的大才子蘇東坡、才貌雙全的蘇小妹和金山寺的佛印禪師。

有一天,蘇東坡帶著妹妹到廟中禮佛,蘇小妹下跪拜佛時,露出一隻腳踝骨。在場的五十名男子看到後,都生起貪心「天下竟有如此美麗的女子!」

這一念貪心起,被方丈佛印和尚觀察到了:「五十個人生貪心,那她以後要投胎五十世給這些人做老婆,五十世脫不了女身。這還了得!」

老禪師就幻化成蘇小妹的樣子,當場肚痛身亡。當大家念經超度時,尸體腐朽發臭,還從尸體上爬出五十條蛆。生貪心的五十個人,一人面前爬了一條蛆,這些人的貪念當下熄滅。禪師慈悲,替蘇小妹破解了情緣。

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女子穿衣要腳不露踝,從頭到腳包裹得嚴嚴實實,生怕別人看到了起心動念。

現代科學認為男女的愛染意觸受荷爾蒙分泌影響,而人如果一直安住在智慧的念頭中,人的大腦垂體分泌物就會減少,分泌物一減少,人的男女貪慾就會減少。可見用智慧就能夠照見、扼制男女的貪慾。

男女不論美丑皆是四大合成,九孔長流不淨之物,「薄皮之內,純是不淨。外有四大,變為飲食,充實其內。諦心觀察,從足至發,從發至足,皮囊之裡,無一淨者。」世人喜愛的容顏也終會老去,唯留白骨一堆。

淫心不除 ,塵不可出。「如蒸沙石,欲其成飯,經百千劫,只名熱沙。」學佛了,如不能戒除淫慾心,就難以出離生死斷輪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