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至心念佛能消多劫生死之罪

諸經典中都說念佛有無量的功德。為什麼會有無量的功德呢?是由於佛果地上有無量的功德。

念佛有四種:實相念佛、觀想念佛、觀像念佛、持名念佛。這裡我們主要針對持名念佛來談,因為這種修法,所執持的名號含攝著佛果地上所有的功德——「名具萬德」。

我們執持佛的名號之時,就把名號中所含攝的佛的功德給召喚出來了,就好像開採金礦,將金子開發出來一樣。

金子開發出來了,不能只是放在那裡,要「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」。我們要將名號當中佛的功德透過持名念佛的至誠心,轉化為自己的功德,這個力量就很大了。

我們不是僅靠自己的修行去獲得功德,而是把佛修行好的功德拿過來用。這就是以果地覺,作因地心,因賅果海,果徹因源的道理。

佛的功德是究竟圓滿的,所以我們要把它轉換為自己的功德。我們無量劫以來有很多的煩惱、種種的業障,但靠佛的功德降伏煩惱、消除業障的力量是很強大的。

《觀無量壽經》言,至心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,能消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為什麼至心稱念佛號能消這麼多劫生死之罪?這就是從佛果地功德上下手而得來的。

我們自己沒有福報,但佛有無量的福報,我們要把佛已經修成的福報轉化為我們的福報。所以我們一去西方極樂世界,馬上就是佛的樣子——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。這是佔了大便宜了!

佛道長遠,通途法門成佛是要經過所謂「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」的。相好是大福報,非人人所能具有。我們這些業力凡夫大多長得像半恐怖分子,怎麼一去就能有像佛一樣的紫磨真金色、金剛那羅延身呢?

這就是因為我們把佛的大福報轉為了自己的福報!當我們具有佛的樣子、佛的功德時,當然就具有度化眾生的能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