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人為何要穿糞掃衣

修行在聲聞緣覺修法的時候,要常住尸陀林,尸陀林就是埋死人的地方。在印度死人不埋的,那個地方熱,很快就分解掉了,有鳥獸螞蟻蟲吃。還有一種是火化,很高貴的人才能火化,火化之後骨灰灑到恆河。出家人穿的衣服叫糞掃衣,這是我們佛教裡面專有名詞,糞掃衣就是垃圾桶裡揀來的布和死人身上扒下來的衣服。按規定來說出家人穿的衣服是糞掃衣。而且規定裹尸布拿來之後用皂角,天然植物洗。洗完之後埋在土裡埋一段時間,拿出來水裡再洗。再埋在土裡,然後再洗再埋,三次土裡埋過就乾淨了,最多洗九次。土裡埋三次就乾淨了,這個衣服就可以穿了,再拿香熏一下。

為什麼要穿這個衣服?你穿裹過尸體的布做的衣服,你對世間的榮華富貴還會貪嗎?始終就是提醒自己,所以佛教的這種教育是很刻骨銘心的。哪天你試試看,拿死人的衣服,別人要燒的時候,你剪一塊下來。當護身符提醒自己,那念佛你就會很用功,持戒你就很嚴謹。反過來,我們世間的人沒有無常觀,就會放逸,就會貪求,就會想那些不切實際的事情,癡心妄想比較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