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激發一個人的孝心

問:如何激發一個人的孝心?

大安法師答:百行孝為先,孝為成就道德人格的先決前提。母子天性相關,孝順報恩乃人之天賦,如果對父母的孝心都喪失殆盡,可謂哀莫大於心死。要激活孝心,首先要想到沒有父母,便沒有自己的生命。母親十月懷胎,飽受苦惱,孕育自己的生命,一生下來,哺乳三年,慈悲之極。將飯食嚼碎餵養小孩,用自己心血來為我們哺乳,晚上孩子拉屎拉尿,母親便把孩子放在幹的地方,自己睡在尿濕的地方,孩子生了病,母親倍加憂念,恨不得把病移到自己身上來,如是等父母的恩德,雖天地不能喻其高廣!所以我們必得孝順父母。

動物都有反哺之恩,何況人呢!其次應思維,我們自己也會變老,我們現在孝養自己的父母,讓他得到一個精神和生活上的安定,那麼,自己的子女將吾人對待父母的態度看在眼裡,我們孝養了父母,子女也會孝養我們,你現在對自己的父母種種不孝順,比如,自己住很寬敞的房子,讓父母住狹小陰暗的房子,那你的兒子以後也會把你放在一個角落裡面去住,不予理睬。

再次,孝道能最大限度地開發智慧,促成我們的事業,是最大的福德。供養父母等同供佛,敬田收穫豐碩。自古以來求忠臣於孝子之門,在家中孝順父母,在單位上必然是一個忠心耿耿的,盡心盡責的人,然後他把這一念對父母的孝擴大到對一切眾生的孝,就能成聖成賢。如同地藏菩薩在因地作光目女與婆羅門女一樣,由對今生的父母的孝擴展開來,成就普度一切眾生的悲願。

另外,孝還能規範自己的行為,當我們一念要去賭博的時候,思維自己的身體髮膚都來自父母,如果賭博把自己都賭慘了,父母也會難受啊!讓父母感到痛苦,就不能去做呀!如果造殺盜淫妄的惡業,讓自己的父母都沒有臉見人,我更不能去做呀!哎,所以這一念孝心,還能規範自己的行為,令自己做一個有道德的人,有智慧的人,在社會上能夠建功立業的人,父母感到很自豪、光宗耀祖。如果自己一失足幹了違法亂紀的事,蹲監獄了,可真是不孝之極了。以上種種方法均激發孝心,作為淨業行人,孝養父母是淨業三福之首條,吾人當如教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