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阿彌陀經》與《文殊》《般若經》的會通

等者,略舉餘經。如《文殊》所云,一行三昧。《大品》所云,若人散心念佛,乃至畢苦,其福不盡,是《般若》義。——《佛說阿彌陀經疏鈔》

這裡舉出《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》,這個經裡面談到「一行三昧」,就是說一真法界是平等一相的,如果能夠系緣這個平等一相的法界,專稱名號,係心一佛,念念相續,能見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,這就稱為「一行三昧」。

文殊菩薩代表大乘的智慧,以文殊的根本智來專修一行三昧,又叫「一相三昧」,這就是跟念佛法門的相通之處了。

《大品》,就是《大品般若經》,這部經的內容有六百卷之多。《大品般若經》講:若人以散亂心來念佛,這樣的福德都無有窮盡。

《大品般若經》中講到,有很多種三昧,其中「念佛三昧」是福德最大的,能夠快速滅種種的罪業。

龍樹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裡的註解也常常談這些:有的三昧能夠滅破戒的罪,有的三昧能夠滅謗法的罪,或者五逆的罪;但是種種三昧都很難滅誹謗大般若的罪過,唯有念佛三昧才能夠懺除誹謗大般若的罪過。說明念佛三昧的功德甚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