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常產生惡念怎麼辦

問:經常產生惡念怎麼辦?

大安法師答:當你有惡念的時候,這就像一個扎針的人——中醫師——就在你痛點下針。觀心無常,我們的心念是無常的,你是把控不了的,一下子惡念,一下子善念,一下子無記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這是我們的阿賴耶識含藏著無始劫以來的業力種子,但可能你的這個儲存室裡面的種子,惡的東西比較多。它會起現行,起現行就是惡念,種子起現行,現行又熏種子,形成惡性循環。

所以,生命的內心是一個大奧妙,我們對內心世界一概都不了解,這是一個黑匣子。由於裡面一團漆黑,惡的念頭是個緣起法,但惡的念頭的本源就是真如佛性,就是那個妙真如性,是一心具足十法界,十法界的本體就是那個性海。所以我們首先就得要去熏習善的種子,或者淨業的種子。

那怎麼熏呢?比如這個惡念現前的時候,你不要去對它害怕,你把它觀空。就像烏雲來了,來了,它自然飄走,因為它不會停。念頭都是生住異滅——剛生,似乎住了一下,馬上變異,馬上滅了。這個惡念不會停在這裡的,它會轉的,像浮雲。這時候一念惡念起來,你馬上一個楔子,就是「慚愧,我怎麼又起來惡念」,再把這個念頭轉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」,這時候,你讓這個惡念不要相續。

於是在這個念頭當中嵌入新的念頭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」,嵌這個念頭進去,馬上這個熏習的方向轉變。原來惡念是無明熏真如,熏得越來越黑,那我現在通過念佛,通過懺悔,我是真如熏無明,使這個無明煩惱就越來越薄了,無明的冰塊越來越融化了。但這個熏和變的過程就是修行的過程,也是漫長的過程,但是你一定從一個契入點下手,建立一個新的種子和現行的關係。於是,以後你舉心動念都是善的,或者舉心動念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那你就走上了一條光明的修行的道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