滅佛的因果報應非常大

在中國歷史上歷代的帝王、將相都在護持佛法,但也有一些帝王滅佛。歷史上有「三武一宗」滅佛。

第一次滅佛就是在北魏——魏太武滅佛。

這個因緣也是很多了,當時重要的一個人物就是他的一個大臣叫崔浩。是他最先發起,勸魏太武毀佛法、滅僧人。這崔浩,學問很好,「才智過人」,「博聞強記」。所以太武帝,很信任他。那官位是「司徒」——相當於宰相的位置。但他卻不信佛,而他的妻子郭氏卻是信佛的。他的妻子誦經的時候,他都發怒,把這個佛經燒掉。他的兩個弟弟崔頤和崔模,也是深信三寶的,見到佛像,在什麼地方都拜。這個崔浩都嘲笑、斥責他兩個弟弟。他當時跟這個寇謙之——道教的一個人,共同來說服魏太武滅佛。

滅佛之後沒有幾年,有一樁事情,就是為北魏修歷史,這樁事情得罪了皇帝。崔浩也有點文人氣質了。修史,他奉行的是春秋筆法,寫真實的歷史,並且把它寫在碑上。那北魏的這種歷史,他的先祖裡面有些丑惡的事情。他都寫出來了,刻在碑上。這樣就觸怒了魏太武帝,就把他抓起來了。抓起來了,判死刑了。當時在前往這個刑場的路上,這些押送他的衛兵都撒尿在他的頭上,他都痛苦得嗷嗷叫。自古以來宰相被殺死的這個慘痛,沒有比崔浩更厲害的了。崔浩的家族無論老少,也都被斬頭了。唯有他的兩個弟弟崔頤和崔模,由於跟他志向不一樣、信仰不同,就免去了死刑。

那麼魏太武,他也遭報應了。魏太武帝在四十五歲的時候——也就在滅佛的六年以後,被宦官所殺。這是「太武滅法」。

還有周武帝、唐武宗、後周世宗。這些都是滅佛之後,很快他的國家或者亡了,或者自己很快死了。這些例子——三武一宗的滅佛,他的因果報應非常非常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