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明天就要躺下來,面對死亡,想想你要去那裡?想想你現在還忙些什麼?你還在向外攀緣些什麼?生死的事,隨時都會來到,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。眼前,趁還有時間,請及早修行吧!

修行可以很簡單的,在行住坐臥中,與生活融成一片,沒有負擔。首先,先找到一張和自己相應的佛菩薩像,把他看得很熟。

1. 早上拜佛十分鐘,萬緣放下,邊想佛邊拜佛,拜得很慢、很慢的,愈慢愈攝心。

2. 晚上拜佛十分鐘。有多餘的時間便多拜,愈多愈殊勝。

3. 工作空檔或休息時間,至誠懇切念佛菩薩名號十聲,邊念邊想。記得一定要想,才心口如一。這樣練習愈多愈好,愈練愈熟,功德不可思議。

4. 飯前的修行,如果所進食物是無葷的清淨食,可以先供佛菩薩才吃。可簡單在心中念: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、供養一切眾生。能常供佛,心中存念三寶,福報將累積很快。

5. 飯後,睡前,醒後練習一次。忙裡偷閑練,每天愈多次愈好。

6. 撿拾零碎時間想佛菩薩,零碎時間我們都在胡思亂想而不自覺,常常練習:

隨時隨地打斷妄想,離開現前心念,用來想佛菩薩。(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)這是行住坐臥中的隨時攝心修。隨時觀照心念,隨時離開妄想,隨時身心齊放下,隨時想佛菩薩。常常這樣練,力量很大 。久了自己堅固的執著心、妄想心便容易破,攝心專注易入一心,功德受用就在其中。常常拜佛、想佛,日復一日,長年累月,能積集廣大福報資糧,與佛打成一片。

修行可以很簡單,真的沒有負擔。簡單到只是心念的放下與提起而已。隨時,放下心中的罣礙與執著;隨時,提起佛的清淨與莊嚴。修行可以不拘時空與形式,只是憶想佛,念茲在茲,繫念不忘。靜中養成,動中磨練,隨時隨地,不離想佛念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