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有吉神擁護

「永無惡曜加臨,常有吉神擁護」。

這兩句是承上面的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這兩句話而來。由於你「不作諸惡」,所以才能得到:永遠沒有「惡曜」,就是惡星來加臨的這種果報。唯有前面「奉行眾善」的原因,才感得吉祥的神來擁護的善報。所以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是「因」,這兩句就是「果」。

那麼善惡之因有大有小,有暫時,有恆常。所以感得吉神擁護、惡曜加臨的情形,也是相應的有大有小,有暫時,有恆常。這就是「如影隨形」啊:你的形體有多高,影子就有多長。就像「如聲赴叩」:一個鐘在那裡,你用大力撞,聲音就大一些;用力撞得小一點,聲音就小一點;你不撞,就沒有聲音。所以這個因果的道理,是宇宙、生命的法則,是絲毫沒有差錯的。

那麼這些吉神或者惡曜,有的是屬於天道裡面所攝,有的是在神道裡面所攝,有的是在鬼道裡面所攝。總之他們都是另外一個時空態的生命,跟我們緊密相依,而且馬上就會感格到。雖然這些惡星、吉神,各有他的本職、所要管理的範圍,但他總的是離不開感應的法則。「福善、禍淫」,都是由人來招感的。上天給你的賞罰機製,不是取決於上天的意志,是取決於我們行為的業力。上天無非是根據我們行為的業力,加以施設而已。這就是感應。

每個人都希望不要有那些惡星降臨,都希望得到善神的擁護。你想要得到永無惡曜加臨、常得吉神擁戴的「地位」,你就要行善積德、修善修福嘛!唯有大福德之人,才能夠避免惡星,常得吉神擁戴。

吉神確實常常擁戴善人。比如道宣律師持戒精嚴,他就感得天神給他送齋飯。那窺基大師就更厲害了,雖然他形象上好像不拘小節。有一次,據說跟道宣律師在終南山見面的時候,窺基大師有點不拘小節,道宣律師心裡還有點瞧不起他的味道。

結果到了中午的時候,本來這個天神天天送齋飯,那天中午就沒有送齋飯來了。那時候窺基大師跟他正在山上,等到第二天窺基大師走了之後,這個天神就過來送齋飯。

道宣律師問:「怎麼你昨天沒有給我送飯啊?」這個天人就說:「昨天我也過來送了,但是滿山都有菩薩在衛護,我進不來呀!」這一看,道宣律師就知道窺基大師了不起。窺基大師一來,山上都被菩薩給保護起來了。

所以一個行善積德的人、大福德之人,一定會有這樣隱形保護的善神。感通的這種事例真實不虛。所以常有吉神擁護,這不是談神話,真的就有這個情形。這裡所提到的幾個情況,比如薄拘羅尊者,怎麼弄都弄不死他,這就是有吉神在保護他。

《宋史》中有一位叫劉安世的,他是一個忠臣。忠臣,被奸臣給他流放到很遠的地方。那個環境雖然惡劣,大家以為劉安世必定會死亡,但是他竟然很安全,一點都沒有危害。活到了八十歲,沒有一天生病。中間還有一個謀害,就是那個奸臣下面的部下為了迎合上面的旨意,就自己請求去謀殺劉安世。結果這個刺客,在中路的時候忽然聽到鐘聲,同時好像就被一個人擊了一下,這個刺客竟然是吐血而死。

這個劉安世呢,一生都很安全。這就是有鬼神在默默地保佑他。還有些強盜要搶一個地方,如果當地有大福德的,到那個地方一看,還有金甲神在那裡保護,他就不敢去搶那個地方。

原來印光大師談一個事,就是介紹夢庵居士講的一個例子。出了車禍,全車的人都死了。但是有一個婦女,卻關鍵時刻被揚到了外面來了,唯有她一個人沒有死。這個事情,一般的我們世間邏輯怎麼也解釋不了。當這個車都栽到那個山底下的水裡去的時候,你根本就沒有逃跑的餘地。所有的人——四十多個人,都死了。這個女人怎麼出來的?她也是坐在車裡面的。

印光大師有一個解釋:這就是這個女人命不該死,佛天鬼神就是護法天神,早已把救她的方法預先準備好了,關鍵時刻她就被一種力量揚到車外來了。這就是有吉神保護。

上次我在內蒙,聽一個大護法居士說他的一個兒子和侄女,他兒開車,正好路很滑——結冰了,那個車子就歪了,就要滑向那個懸崖峭壁。這個時候是沒有辦法,控制不了方向盤,車子要栽下去。也就莫名其妙:這兩個人都到車子外面來了,車子就滑下去了。這些神奇的事情,但是這是確實存在的事情。這裡來講,就是有吉神擁護,就能逢凶化吉,遇難成祥。人力做不到的事情,這些天神就能幫你做到。但為什麼要幫你做到?你要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你做不到這兩句話,就不會有人幫助你。不僅不幫助你,你造惡,那些惡神、惡星還給你雪上加霜,落井下石,讓你更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