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下品下生

【經文】

佛告阿難及韋提希,下品下生者,或有眾生,作不善業,五逆十惡,具諸不善。如此愚人,以惡業故,應墮惡道,經歷多劫,受苦無窮。如此愚人,臨命終時,遇善知識,種種安慰,為說妙法,教令念佛。彼人苦逼,不遑念佛。

善友告言,汝若不能念彼佛者,應稱無量壽佛。如是至心,令聲不絕,具足十念,稱南無阿彌陀佛。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命終之時,見金蓮華,猶如日輪,住其人前。如一念頃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於蓮華中,滿十二大劫,蓮華方開。

觀世音、大勢至,以大悲音聲,為其廣說諸法實相①,除滅罪法。聞已歡喜,應時即發菩提之心。是名下品下生者。是名下輩生想,名第十六觀。

【註釋】

①諸法實相:指一切法的真實相狀,緣起性空,性空緣起,空有不二,無相而無不相,是名實相。

【譯文】

佛告阿難及韋提希:「下品下生者:或有一類眾生,造作種種不善業,五逆十惡等,無所不為。如此愚人,因為犯有極重惡業,決定墮入無間地獄,歷經多劫,遭受無窮的劇苦。如此愚人,在臨命終時,遇到往生善知識,以大慈悲安慰其心,為他宣說淨土妙法,教令他憶念阿彌陀佛,求生極樂世界。

那罪人被臨死的苦痛所逼,恐慌散亂,不能憶念阿彌陀佛。善知識知其苦痛失去正念,便轉而教他:‘你若不能憶念阿彌陀佛的話,便應口稱阿彌陀佛名號。’那罪人即以至誠懇切心口稱佛名,相續不絕,如此具足十念,稱念‘南無阿彌陀佛’。

因為稱佛名號,於念念中,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命終之時,見到猶如日輪的金色蓮華,應聲現在此人面前。在如一念的短時間內,就往生到極樂世界。在蓮華中滿十二大劫後,蓮華才開放。

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,以大悲音聲,為那往生者廣說諸法空相的妙法,以實相懺法滅其罪障。那往生者聞聽此妙法後,開解歡喜,當即發無上菩提心。這就叫做下品下生者。這是下輩生想,名第十六觀。」

【按語】

下品三類往生者乃遇惡緣的凡夫。臨命終時,由善知識開導,啟發信願,持念佛名,帶業往生的。此三類往生者,悉是到達極樂淨土後才發起菩提心的。證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之功德至深且巨,乃我等眾生之救命神丹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