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當初是何因緣促使你對經文《華嚴經》等一字一拜的?拜完後有何感受,有何感悟?

大安法師答:我原來覺得自己記憶力很差,根機很鈍,所以我對淨土五經倒是一字一拜,大概拜過三遍。就算密宗講的十萬個大頭加行吧,就想用這個拜經來加行。《華嚴經》,我是拜過一次,是一句一拜,不是一字一拜。那麼我是覺得拜經挺好,因為我們平時心很散亂,拜經它能集中注意力。而且我是喜歡看書的人嘛,特別是喜歡廣覽,我想通過這個方式把這兩者結合起來。一方面不要用邏輯思維,就是很簡單的——甚至是機械的,因為只有一種動作。機械的反覆去做,反覆去做,才能把那種分別的心給它阻斷一點。比如拜《無量壽經》,一心頂禮《佛說無量壽經》「如」,你就想這個「如」,拜下去。如果觀想得清淨點,這個「如」還在放光。你拜下去,然後再起來,念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再就一心頂禮《佛說無量壽經》「是」,你就把這個「是」拜下去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一心頂禮……這個過程就是這麼一個很簡單的,容易把那些妄想給它擋住。然後拜《華嚴經》呢,一句一拜。一般是四個字,大部分是四個字構成一句。但是有些佛菩薩的名號它可能比較長一點,或者他證到什麼什麼三昧、解脫門,它可能比較長一點。這時候如果是完整的句子——長一點,你也作為一句去拜。

這我當時是怎麼想的呢?我就想:「我身體就像電腦的一個軟件,我就給它裡面輸信息——輸東西進去,也許當時記不大清,也許當時不理解,但輸進去以後,就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去儲存,去發酵,去醞釀,在那裡面……可能有時候它蹦出來。」其實我的記憶力很差,我沒有著意去記什麼東西,但有時候會進入狀態,這個經文就自然的出來了。這大概就是原來輸進了那個信息,以後它就能自然出來了。它不是經過思惟的。所以特別是那些想講經說法的弘法人士,希望他對這個經典多拜一拜,多輸進一些信息。然後信息過來之後,順手拈來,頭頭是道。是你已經儲備了那個材料,你不要當時去想。特別是回答問題,你說你怎麼去想呢?拿著這個問題,「我要想一想」,你想個三分鐘,那人家都跑掉了。「我想好了」,一看人家都跑了——等不及。所以要當下作出反應,就是你要現量的觀照,同時自己有一些參照繫在裡面。

這就像寫書法,你寫書法得要什麼呢?就是要臨摹。我常常對很多同學說:學淨土法門,你千萬不要從自己考慮,不要從自己入手。自己都是迷惑顛倒的。就好像寫書法,你不臨摹,你就自己寫,想寫什麼就是什麼,你一輩子都寫不出來。你首先經過一個臨摹,臨摹的過程實際上是建立自己一個審美的過程,一個架構、一種模式。這個架構、模式你掌握之後,你先入進去,再可以出來,這時候你出來的東西不離譜。你有一個模式在裡面,有一個法則在裡面。所以你去做鈍功夫。為什麼我講,你學淨土法門一定要做鈍功夫,不要投機取巧?最後是,做鈍功夫才是最快的方法,投機取巧的方法還是最慢的方法。你投機取巧,投來投去以後一講出來就不是那麼回事,人家就不愛聽,甚至自誤誤人。所以你要述而不作。那述而不作,首先把你述的東西要了解,要充實,要醞釀。我覺得這個方法,本人得到一點小小的受用,如果大家覺得好,也這樣做,我都比較隨喜,鼓勵大家這樣去做,為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