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法師,應如何看待墮胎現象?

大安法師答:從佛法的基本原則來看,墮胎就是殺生,而且不是殺一般的蜎飛蠕動,是殺人的生命。本來這個小孩來投生給你作子女,跟你有親密的因緣,但你由於種種原因墮胎了,那你的一個冤家對頭就產生了。

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,對此提起高度的警覺,如果不想要小孩就做好避孕工作;一旦懷孕了,就一定要把他生下來。現在有些人為了生一個健全的孩子,在孕期去做B超,一看胎兒好像有殘疾,他就墮胎不要了,這都是絕對不可以的。

一個小孩來到這個世間,這是他無量劫以來,一次稀有難逢的得人身的機會。也許他六根不具,但是作為人道的生命,他就有了求證真理、修道的一個機緣。六根不具的人念佛也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不能由於世俗的一些價值觀念就中斷了他的生命。

所以從我們佛教的理念來看,是不能隨便去墮胎的。

萬一墮胎了,你要好好地為他做超度,念佛迴向給他,並且要懺悔,以後再也不能這樣去做了。大家一定要對這件事加以高度的重視,尊重一切生命,尤其尊重人道的生命,尊重跟你特別有緣的人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