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個《法華經》譬喻品就講這兩件事

這個地方是第一個,火宅喻。其實火宅喻是包括了兩個部分:一個是「三車一車」,還有一個「三界火宅」,這兩種譬喻。這兩個譬喻在法華七喻當中是最全,內容最完整,也最多,而且是最前面,所以獨稱〈譬喻品〉。

〈譬喻品〉的內容其實蠻多的。我們沒有進入主題之前,先做一個綱要說明。〈譬喻品〉它有兩個重點:

第一個,就是釋迦牟尼佛他以大悲心來到人世間以後,本來想要度化眾生,讓一切眾生成佛的。但是他親眼看到了一個問題,就是看到眾生的身口意的障礙,就是三界火宅。他看到眾生的法界起火了,整個三界陷入一片的火海。當然這個火有兩種:一個內火,一個外火。

內就是煩惱,外就是果報,外境。就是外境刺激你的煩惱,那個煩惱去造業;造了業以後,你又創造一個更不好的環境;這個環境又刺激你,你又更容易造業……就形成惡性循環,這個火就越燒越厲害,輾轉相續。這是佛陀看到的第一個問題,他看到整個三界已經陷入一片火海當中。所以這個時候不是解決成佛的問題,要解決這個火的問題。這是第一個,佛陀看到了眾生的問題,所以講到「三界火宅」。

第二個,佛陀講出了解決的方法,講「三車一車」。我們看佛陀在解決三界火宅時,他不是說,欸,沒事,我們生生世世留在三界裡面行菩薩道。不是這樣子,不是這樣。佛陀並沒有提出消滅火的方法,而是要我們趕快離開。這個火沒法救了,不是我們凡夫可以救的,超越我們的能力。只有一個方法,趕快坐著你的車子離開這個火宅。

佛陀提供了三種車子,你有三種選擇:第一個用四諦,第二個用十二因緣,第三個用六度,用三乘的車子把我們帶出去。那麼「三車」為什麼要多一個「一車」呢?因為帶出三界以後,你怎麼把這個三車跟後面成佛之道的一車做一個對接?佛陀講「三車一車」的譬喻。

所以,整個〈譬喻品〉就講兩件事:第一個,三界的問題就是火;第二個,解決之道就是三車。那麼坐完三車以後,怎麼樣改搭一車趨向成佛。整個〈譬喻品〉就講這兩件事,講火宅跟三車的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