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願的力量要敵過貪戀塵勞的愛力

只要將猛,不怕賊強。若果希求心切,繫念心專,則貪戀雖重,自然漸漸輕微,亦當往生。如舍銀取金,舍魚取熊掌,則亦何難之有?第恐願力不敵愛力,佛念不勝慾念,悠悠忽忽,半信半疑,則吾末如之何也已矣。——省庵大師《省庵大師遺著·西方發願文注》

貪戀塵勞疑。這個問題是:有人對西方淨土也好樂、也希求、也念佛,但是世間的心還很重,貪戀塵勞。塵勞就是五欲六塵,關心世間的家親眷屬、恩恩怨怨,這些心還很重。那能不能往生呢?

這實際上也是帶有普遍性的問題。省庵大師回答特別的有智慧,他講:「只要將猛,不怕賊強」。這句話怎麼理解呢?這個「將猛」,就是帶兵的將軍如果猛的話,就不怕對方的力量強。

在部隊的人都有一句話,帶兵的這位將軍是最重要的。兵力能不能打勝仗,決定在指揮長。就是說,一隻老虎帶了一群羊,這群羊也成為老虎;一頭羊帶了一群老虎,這群老虎也變成羊。這是部隊裡面的一個規律。

現在只要「將猛」,這個「將」指喻什麼呢?就是指信願。只要信願真的是從你內心深處生起來,這就說明很猛,很猛利。雖然你念佛的功夫不是很大,但由於你的將猛,你的功夫也跟得上去,就不怕你的賊——煩惱的心,劫持我們的功德法財。貪戀塵勞、世間心重,都是賊。但不怕,你只要信願非常猛利,就能夠壓過它。

這裡進一步說,如果你真的希求淨土的心很懇切,繫念名號的心很專一,那麼,你雖然貪戀世間五欲六塵的心還很重,但是在兩軍對峙當中,由於信願的「將」很猛,你貪戀塵勞的煩惱自然會漸漸地輕微。雖然還沒有斷,但漸漸輕微,在兩軍對峙當中,你信願念佛的力量在還是佔主導的,那麼你一定可以往生。

而且,信願屬於般若智慧的範圍,等你念佛真正上了軌道,你會進一步理解,世間有什麼值得貪戀的呢?世間的一切都是夢幻泡影,沒有一項是真實的。你來到這個世間,赤條條地來,赤條條地去,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。更何況你所貪戀的世間的五欲六塵,哪個能給你真正的快樂和幸福呢?

你經過一比較,慢慢信願念佛,對極樂世界越來越了解了。在比較當中,極樂世界就是黃金,世間的五欲六塵雖然你看得很重,就像白銀,你一比較,你還會取黃金,而舍去白銀嘛。魚和熊掌相比較,熊掌更好,舍魚取熊掌嘛。

這是對貪戀塵勞的人,是這麼比喻。對不貪戀塵勞的人來說,世間的五欲六塵,三界就是火宅,就是茅坑,就是牢獄,哪能生起一念貪戀之心哪?趕緊離開呀!

所以,信願的將軍很猛,你就能夠往生。

就是怕你信願的力量敵不過貪戀塵勞的愛力,願力不敵愛力,你貪戀的心太強,佛念不勝慾念。你慾望的念頭太高漲了,你念佛都念不下去了,念佛都被慾望的念頭給衝跑了。再加上你「悠悠忽忽,半信半疑」,這就說明你的「將」不猛。「悠悠忽忽」就是自己懈怠放逸,覺得自己生命還很長,念佛以後再說。而且念念呢,好像有時候相信,念一念又不相信,懷疑心很重,這確實是一個大問題。

我們與生俱來就有懷疑,貪瞋癡慢疑,疑是我們的根本煩惱之一。對這個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麼超越的一個法門,我們常常內心生起懷疑,尤其看到滔滔天下,芸芸眾生沒有幾個念佛的。你對那些沒有念佛善根的人去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他不僅不相信,還會生起誹謗之心,還會覺得你念佛很迷信、很另類。你看到這些不信的人越來越多,你也在懷疑,大概是不是真的自己頭腦有問題了?他們是正確的?如果這樣,那也真的就很難往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