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有無量德,四字名號足以該之

舉名者,佛有無量德,今但四字名號,足以該之。以彌陀即是全體一心,心包眾德。常樂我淨,本覺始覺,真如佛性,菩提涅槃,百千萬名,皆此一名攝無不盡。專持者,眾生學佛,亦有無量行法,今但持名一法,足以該之。以持名即是持此一心,心該百行。四諦六度,乃至八萬四千恆沙微塵一切行門,攝無不盡,故名守約。 ——《佛說阿彌陀經疏鈔》

這裡是把名號的功德,非常簡潔但非常圓融地表達清楚了。

阿彌陀佛光明無量、相好無量、辯才無量、神通無量等全體的無量功德,就在這句六字或四字的「彌陀名號」中了,當我們念阿彌陀佛名號的時候,就是念佛的無量功德。

阿彌陀佛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而一切眾生的心性之體也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所以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全體一心。

這個一心是真常的佛心,是妙真如性,所以它包含著一切的功德—— 「常、樂、我、淨」這涅槃四德。

「常」就是超越了時間,無始無終;「樂」,是絕待的樂,遠離了苦樂對待,遠離了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的逼惱;「我」,主宰義,具有佛的八種自在我;離開了種種的煩惱污染,就叫「淨」。

「本覺」就是我們的妙明體性;「始覺」就是出離煩惱纏縛的功德;「真如佛性」,不變易的叫真如,離過絕非為佛性;「菩提涅槃」,菩提是能覺之智,涅槃是所證之理。

代表佛所證功德的百千萬名,都在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當中完整地含攝,攝無不盡。

所以我們說佛的十力、四無所畏、十八不共法,這些果地上非常神妙、不能把捉的無量功德的能量場,都在這個彌陀名號裡面!

可見在這法界當中,這句彌陀名號是多麼地神妙啊!

我們對彌陀名號的認知,總的來說還是處在一種很朦朧的狀態。

我們對彌陀名號就是全體一心、全體法界、全體實相,對這句名號就是可以直穿佛法界的中介,以及這句名號就是代表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對九法界眾生慈悲至極救度的威神力量,都是處在一個很淺薄的認知範圍。

如果對這些有一個深刻的把握,那麼這個名號真的就是我們的命根子,寧可喪失了生命也不能離開它啊!

就像《華嚴經》說的, 「寧受地獄苦,得聞諸佛名。不受無量樂,而不聞佛名。所以於往昔,無數劫受苦,流轉生死中,不聞佛名故。」

所以這個名號的功德遠勝於世間發多少財、當多大官的價值!我們如果知道了彌陀名號的價值,就會一心專念、一門深入、心不旁騖啊!

眾生在學佛的過程當中,面臨著很多的行法,所謂八萬四千法門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很多人就會覺得,哎呀,我怎麼去選呢?很多居士也說,現在的光盤很多,書籍很多,我都看得一頭霧水,怎麼辦呢?

是呀,這個法師說這個法好,那個法師說那個法好,說得居士是莫衷一是呀。現在資訊發達了固然是好事,但太發達了也很麻煩。

所以我們要聽祖師的,就如蓮池大師所說:「認準執持彌陀名號一法!」要知道這一法,就包含著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的行法都在這一個法門裡面,一法具足一切法。

為什麼一法具足一切法?執持這個名號就是持你當下的心嘛,一聲佛號一聲心!你的心——這個妙明真心,能夠含賅百行,乃至於恆河沙的行法。

包括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聖諦,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六度,乃至由六度開顯的八萬四千法門,大小乘所有如恆河沙、微塵數般多的一切行門,都在這個名號裡面!你說說,還有比這個更究竟的嗎?

既然所有的行門都在這個名號裡面,修了「念佛」這一行,就等於修所有的行門了。這就是「守約」,守了這個簡約的行法,就能夠施博,得到的效果是所有行法的功德。

大家看看,我們今生能夠遇到這個彌陀名號,那真是慶快生平了,心生大歡喜,自知當往生,當成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