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夫的六根就是輪迴的根源

人有六根,有六塵,有六識,這是我們身心的一種組合。六根就是我們有眼耳鼻舌身意。這六根是我們認知外界的見聞覺知的功能:眼睛可以看,耳朵可以聽,鼻子可以嗅,舌頭可以嘗,身體可以接觸,意念可以思維。

我們不能離開這六根,如果六根少了一根,就叫殘疾人。尤其是意根發生問題的話那就更麻煩了:精神病、意識分裂,就很難整合信息。所以人有六根。

外境有六塵,六塵就是色聲香味觸法。為什麼叫塵呢?就是表示它多,色法很多,聲塵也很多。然後這個「塵」還有遮蓋我們佛性的意思,塵勞啊!我們的六根會本能地奔馳在外面的六塵上,睜開眼睛就想看這個顏色那個顏色,然後分別這個顏色好,那個顏色不好;有耳朵就喜歡聽外面的聲音。

由於它那樣的一種本能要奔馳在六塵,所以很多的科技、經商都是滿足你感官的慾望。那麼六根對六塵,中間就產生六識,六識就是它的分別。這六根、六塵、六識就是十八界,十八界是我們這些業力凡夫擺脫不了的一種認知區域,我們要了解這個。所以我們造業也是六根對六塵在造業,我們修道也是要借助六根來修道。

同樣的一種六根,我們凡夫去用六根就是貪戀、執著,就會成為六入。六入就是入到六塵裡面去,成為六種感受系統,產生六種貪愛,形成六賊,劫持我們的功德法財。所以凡夫的六根就是我們輪迴的根源!

但菩薩得到這六根,就路還家,背塵合覺。原來六根都是染污的,菩薩修行六根清淨,六根互用就能得到六種神通,那就是天眼通、天耳通、神足通、他心通這些。所以同樣是一個東西看看我們怎麼去用。

天人看水,由於他比較清淨,他看到的水就是琉璃;那餓鬼看到這個水,在餓鬼的眼裡就是膿血。所以外界的東西沒有真實的客觀性,一切是唯識所變的,心淨則佛土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