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終接引願對我們非常重要

勤修我皆接引願,亦稱臨終接引願。這一願表達的是:十方眾生,聽聞到這個法門,能夠發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的心,也能夠修諸一切功德,至心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淨土的聖眾前來圍繞念佛行人,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如果這一願不能實現,我就不成佛,現在已然成佛,這一願臨終接引就兌現。

這一願對我們很重要呀!

因為臨命終時,我們這個神識離開四大,如生龜脫殼,阿賴耶識的種種善善惡惡的種子都在起現行,業風吹蕩,像颱風、颶風,作不了主呀!所以,在這個時候,阿彌陀佛深知在這個萬分危急的時候,稍有不慎,就可能隨著業力最重的力量到三惡道裡面去了,到六道輪迴裡面去了,所以這時候要趕緊來保護他。佛光注照,讓他心裡平息,然後帶著蓮華,用柔軟的心安慰他。西方三聖這時候前來接引,我們看到古代的那些圖畫,那種全神貫注呀,這個眾生就是一個焦點,佛放光注照他,觀世音菩薩拿甘露水來,觀音甘露灑吾頭,大勢至拿著蓮華托著他足,那種趕緊過來,趕緊過來,西方三聖接引的狀態。

如果有西方三聖前來,還有一些聖眾前來,我們往生這種事情是不是更有把握了?

我們昨天已講,阿彌陀佛五劫以來思惟,無量劫積功累德,對我們往生這種事情,他早就準備好了。你說,臨終臨時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去往生,沒有一個人能往生。你憑自己的力量到哪兒去呀?六道輪迴是我們要去的地方。唯有靠阿彌陀佛。

我們講如入禪定,心不顛倒,意不貪戀,這些也不是自己工夫導致的,還就是阿彌陀佛加持令我們得到的。因為在佛光當中,我們阿賴耶識的種子業力被降伏了,我們的善的種子,念佛的種子起現行了,顯現的就是臨終接引的景象。這時心生歡喜,得未曾有,到了蓮華上,蓮華一閉合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裡面了,一念間,彈指間,是這樁事情。

所以,臨終接引對我們非常非常重要啊!

現在我們東林寺建的阿彌陀佛四十八米大銅像,就是建接引佛的銅像,把十九願表達出來。我們每天晚上念的迴向偈,前四句是:「願我臨終無障礙,阿彌陀佛遠相迎,觀音甘露灑我頭,勢至金台托我足」,我們為什麼要建西方三聖,就是把這四句話表達出來。阿彌陀佛像巍巍的須彌山,他一隻手伸到生死深淵接引,另外一隻手是勾攝眾生的手印,然後前面兩尊菩薩,就像一個航空母艦,派出了兩隻小艇,接引眾生,形成一個品字形包抄的局面,觀世音菩薩拿著甘露灑念佛人的頭,大勢至菩薩拿著蓮華托著他的足,形成這麼一個雕塑組群。要讓眾生看到西方三聖這麼慈悲呀,形成震撼呀!再不往生,我們太辜負了西方三聖了!他對我們是望眼欲穿哪,望穿秋水呀,我們再不去,真是太辜負了!浪子回歸,唯有思歸之一念——在這個世界淪落呀,流浪得太久了,該是回家的時候了。

一個念佛行人,生死心一定要切呀!生死心不切,我們講這些淨土法門,講這些東西,都是開玩笑的事情,戲論呀!

所以,這是講臨終,只要你修行,我阿彌陀佛都來接引你。這是勤修我皆接引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