‘這……這……是怎麼一回事?是誰允許這個下賤的奴婢進到屋內?而且還死在我的房子裡!’阿梨提國中一位大富長者在自家舍宅內大聲咆哮,一大早就鬧得雞犬不寧,引來了許多人的圍觀。這個長者是出了名的暴躁慳貪,平日對家中奴僕毫無慈憫之心,不僅日夜使喚,稍有不如意事,就以鞭杖捶打,毫不留情。

‘快,快來人,把她拖出去扔了!’下人見主人發怒,趕忙用草繩捆綁老婢的尸體,拖到城外林間丟棄。

過了幾天,長者從城內望去,忽然看見樹林之處大放光明,其光晃耀非比尋常,好奇的長者便和眾人前往一探究竟。走至林間只見五百位身著天衣、頭戴天冠的天人圍繞著老婢的尸體,散花、燒香,作種種的供養,樹林間瀰漫著芬芳濃郁的花香,長者看傻了眼,這時一位天子走到他的面前說:‘你認得我嗎?我就是你家前些日子往生的婢女。’長者驚訝地問:‘我家佣人生得老丑穢惡,您是如此莊嚴妙麗,怎麼會是同一個人呢?’天子回答:‘我因為將貧窮賣給了佛的弟子迦旃延尊者,所以往生至忉利天宮享受天福。’

原來,老婢生前貧窮困苦,衣不蔽形、食不充體,夜晚或在磨下睡、或在糞堆草中宿,難得有安穩的住處。一日,思及自己慘澹的生命,難過地在河邊放聲大哭,適巧遇到迦旃延尊者從旁路過,問明緣由後,尊者自願向她‘買貧窮’,於是請老婢拿著自己的缽裝少許淨水供養自己。尊者喝下水後並為她祝願,接著教她持齋、念佛等種種功德之法,要她回去之後當恭敬作務,時時念佛,勿生惡念;因為這樣的善法福德,老婢在結束貧困的一生後就投生到忉利天中。

‘今日,’天子繼續說道:‘我特地帶著天宮中的同伴們下來人間,感謝我的前身修善積福,並且當面向迦旃延尊者致謝,回報他濟度我的恩德。’

長者聽了,慚愧得無以復加,也隨著大眾來到精舍,聽迦旃延尊者為天人們說法;天人聽法得法眼淨,飛還天宮,與會大眾法喜無比,有人當場即證四果阿羅漢。

典故摘自:《賢愚經·卷五》

省思

經云:‘貧窮布施難,豪貴學道難。’貧者因為受限於困窘的現實,發不出布施的心量;富者卻因迷失在短暫安逸的欲樂中,造業萬端。貧富是業果,唯有識得不生滅的佛性,懂得運用這念心的力量,在因地上積極改變自己,才能不被貧富的假象所障蔽與束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