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菩薩度眾生的事蹟,講都講不盡

我們念觀音菩薩的名號,就一定要想觀音菩薩為什麼稱作大慈大悲。這個在《觀音菩薩普門品》上面說到「無盡意菩薩即從坐起,頂禮佛足」,以世尊跟前問釋迦佛,觀音菩薩「云何名為觀世音」,釋迦牟尼佛告訴他,「若有無量萬億百千眾生受諸苦惱」,受「諸」苦惱就是不止一種苦惱啊,就像殺人,還有打、罵、偷等種種苦惱,「聞觀世音菩薩,一心稱名」,觀音菩薩「觀其音聲即得解脫」。

這裡我們要講,「一心稱名」就是沒有二念,就這一念,一心一意的念觀音菩薩的名號。因為你一心沒有二念,和觀音菩薩的慈悲願接通了,觀音菩薩就像聽到你的電波一樣,就觀察你的聲音在哪裡,他就到那個地方解救你,「以是因緣名觀世音」。這就是觀音菩薩名稱的由來。

《觀音靈感錄》上面,觀世音菩薩為了救度一個眾生,這個眾生無量劫來和他有緣,他跟著他十七世,一下做他女人,一下做他兒子,一下又做他女兒,一下又做他佣人伺候他,受了這個人種種的折磨,就是這樣子十七世才把這個人感化過來。所以我們娑婆世界對觀音菩薩非常尊敬。

尤其我們中國,從佛法傳入中國,觀音菩薩在中國現各種身形度苦惱眾生,講都講不盡。九七年,安徽蚌埠藥材公司一位姓劉的職工,他喜歡吃蚌,經常買蚌回家,用蔥蒜炒,當下酒菜。觀音菩薩為了救度他、感化他,現一個蚌身,被他買了回去。他把一大籃子蚌放在塑料盆裡面,沖了自來水,想讓蚌把泥巴吐出來。把水往盆裡面一倒,奇跡出現了!一個大蚌就站在中間,其他的蚌就像排隊一樣,整整齊齊地繞著這個大蚌轉。他一看到就感到驚奇啊:這個大蚌還是王啊?他把大蚌拿起來,用刀剖開一看在,左邊的殼子上有兩個紅珍珠。他在藥材公司工作,知道這個紅珍珠值錢,就把紅珍珠拿下來了。右邊一看有個觀音菩薩像。就是這樣子他還是把這個蚌炒著吃了。吃過了晚上看電視的時候,迷迷糊糊的,有一個白鶴飛進來了,白鶴上面駝了一個老人家,老人指著他:「劉某某,你明天要是不把有佛像的蚌殼送到九華山,交給仁德大和尚,你家就要有大禍!」

他曉得不好了,第二天一早就送九華山去了。在九華山上禪堂,仁德和尚用檀木雕了一個架子放在那裡。那個照片我這裡也有。就從這個事例看,為了救度那些蚌,菩薩變成同類的身來感化這些水族,我們人講話蚌聽不懂啊,變成蚌的話他們就有共同語言了。這件事情沒有多少年,九七年到現在,才十七年啊。

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念觀音菩薩名號,我們要深深地體會觀音菩薩名字的由來,是怎樣的原因得名為觀世音菩薩?他為什麼被稱為大慈大悲?

我們今天在這裡念,不要講我念就為我自己,我身上有什麼病,我家裡有什麼事情還沒辦好,我家裡有什麼事情不如意。當然這些也能求,關鍵要發一個大心,就是救度當前我們國家乃至世界上無數苦惱的眾生。前些天那個馬航失聯,上面一百五十四個人都不見了。我們講將心比心,如果你家要是有人在飛機上不見了,你是一個什麼心情?我們要以慈悲心念觀音菩薩名號,迴向給他們。有這個心呢,他能得到利益。你有這個心念,你念一聲觀音菩薩,你的功德就比迴向給自身家庭的功德不知道要大多少倍數。

佛法是心法,心量有多大,你的福報就有多大,所以說佛菩薩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福報?為什麼能夠受那麼多的人的尊敬?是因為他心量大。

我們一定要把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心,常常對照自己的心念,你的心量就大了;心量大了,福報就增長了;福報增長了,你的一切事情就能好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