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末高僧蓮池大師

諸位有緣,大家吉祥。今天呢想給大家說說眾所周知的蓮池大師,淨土宗的第八代祖師。我們現在一般學佛都說:菩薩保佑,菩薩保佑,我在普陀山每天都是不絕於耳。為什麼呢?大家想好,想平安,想順利,殊不知有時候人生太順了,反而就這麼麻木下去。人生逆境來了的時候,有可能促成你能夠入道、修道,做大成就者。

蓮池大師生在非常顯赫的大戶人家,我們有時候會誤解說這出家人,日子過不下去了才出家。他倒是不缺吃,不缺穿,什麼都有。但是真的是日子過不下去了,才出的家。

為什麼呢?家裡面一直不順,六親眷屬是一個一個的,挨個兒死掉了,死的最後差點都死光了,這麼一來,刺激的蓮池大師說,原來人生真的是以苦為本!索性呢把心一橫,做了一個《七筆勾》,就是罷罷罷,把什麼魚水夫妻、家宅田舍、蓋世文章、風月情懷全部勾掉了!出家為僧去。

這樣的根性出家,一定是能夠容易得大成就的,果不其然,先是從禪宗參禪悟道,當時在參笑岩下面悟了以後,還說了一個偈子。說二十年前事可疑,三千里外遇何奇?就是我一直就解不開這個疙瘩,是怎麼回事,佛法講的這個道理,什麼是佛法?三千里,走了這麼一大圈了,還是這個樣子,才明白過來。

最後說,焚香擲戟渾閑事,佛魔空爭是與非。就是一切法本來平等的,你上香,這是善法裡面的恭敬法,你打仗你去殺人,這是惡法裡面的極殘法,但是渾閑事,都是假的、空的。悟道了,悟道了以後,蓮池大師倒是並沒有一直在禪宗,這麼進行下去。他發現了這個時代的人。

因為蓮池大師生活在明末清初的時候,他號稱明末清初四大高僧之一,他發現這個年代的人修學淨土法門,才能真正得到利益,就徹底轉換淨土了。

所以蓮池大師他在於教法的講解學修中極其嚴謹,跟別人在辨別法相的時候,也是非常的負責任,也很有親和力。當然他也有金剛怒目的時候,比如說有的一個老居士,仗著自己看了幾本經書,不斷的寫信發難他,他就說了,說你跟我出家人來這兒天天口頭論道,說你肉吃飽了,找老僧來談禪,沒門,也不客氣。所以佛法的攝受眾生,一個是正面的慈悲,二一個還要反目的慈悲,就是折服和攝受兩種方法。當然因為蓮池大師,到了第八代淨土宗祖師,他的功德是非常廣大,在此我只想介紹給大家,他的兩部著作特別關鍵,要緊。

如果你是一個業餘的學佛者,想玩玩票開始起步,一定要看他寫的《竹窗隨筆》,如果你是一個專業的學修者,專修淨土,那麼必須要學他的《彌陀疏鈔》。南無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