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眾生皆得度脫之道

靠自力修行,我們解決不了見惑思惑的問題。沒有遇到出離之緣,就是沒有遇到佛力加持的強緣、增上緣。所以雖然也有點修行,但是對付不了浩浩的見惑、思惑、塵沙惑。常常退轉,常常在三惡道裡面,不能出來。所以度脫的因緣不在我們這裡,而是在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裡。

我們信受了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,能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,那我們度脫之道就獲得了,這一生的修行就能成就。如果沒有遇到這個法門,那就是未為得度脫者,就不能稱為得到度脫的人。靠自力修行難得度脫。

要了解這樁因緣,阿彌陀佛的大願是他因地發的,大力是他果地上的展示。這種大願、大力是針對我們這些苦難的眾生而生髮。在他果地上,垂出金色的手臂,頭頭接引,頭頭救拔。我們這些輪迴的眾生,遇到這樣的大願大力,沒有一個不能得度的,萬修萬人去,無所不度。

無論你是什麼樣的生命形態,無論你造了多大的惡業,無論你在哪一道裡面受苦,乃至於在阿鼻地獄裡面遭受劇烈的痛苦,你只要信願稱名,阿彌陀佛的大願、大力都能救拔我們出來,這就叫皆得度脫之道。

這個皆是包括九法界眾生,地獄道的眾生,地獄道最苦的是無間地獄的眾生,都能得到救度。

所以我們看十二光如來,有炎王光,非常熾盛的光明,穿透到阿鼻地獄最黑暗的深處。地獄眾生透過炎王光,能夠把他宿世的淨業種子激活,能夠厭離地獄的苦,懇求往生,從阿鼻地獄最深邃的底部,循著這個光明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有這樣的威神力量。那麼阿鼻地獄的眾生都能得度,更何況我們人道的眾生了。

阿彌陀佛果地上要實施他救度九法界眾生的悲願,他的報身在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阿彌陀佛有無量無邊的應化身,在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教化度脫無央數諸天人民,以及蜎飛蠕動之類,這就是我們唱的阿彌陀佛偈頌,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。

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裡面又能變化無量無邊的化佛,法身、報身、化身是三身一體的。他變化了這麼多的身形,隨形九法界來令眾生得以超度,得以解脫分段生死與變易生死。他分身到諸天、人道、天道,我們都能理解。阿彌陀佛悲心還分身到蜎飛蠕動之類的世界裡面去。蜎飛就是飛蟲,天上微細的飛蟲。蠕動就是微細的爬的昆蟲。佛都要應化過去,這個慈悲就太廣大了!

表現出了大平等的圓頓的法義,一方面阿彌陀佛大平等地普度一切眾生,另一方面也正因為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乃至蜎飛蠕動這一類眾生佛性也沒有少一點,也跟十方諸佛,跟阿彌陀佛平等不二,由於這個平等的體性,他才能得到救度的依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