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邦濟的往生故事

江邦濟。字道卿,號晴舟,安徽婺源江灣人,是江易園居士的父親。江邦濟,秉性仁慈孝順,年幼喪父,母親詹氏撫養孤子極為嚴謹,時常對他有所責備,江邦濟皆喜笑承受。生而好學,博通經史。平常慇勤教誨學生而不感到倦怠,待人寬厚喜好布施。

晚年,由於江易園學佛,江邦濟也深深生起信心歸向佛法。後來閱讀淨土經論,特別讚歎王日休居士所著作的《龍舒淨土文》,常告訴人說:「遵守此一部淨土文就足夠了。」

一九二五年,有一天早上起來。下床跌倒,被痰塞住而昏迷。家人供給疏通穴道去痰的湯藥,隨即可以出聲回應,手腳也可移動,他自己說只要將痰去除,並無其他的病。當時家人一起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,以期望能挽救江邦濟。

沒有想到他年紀已大、時候已到,半夜時痰聲漸漸增加,家人知道沒辦法救助。江易園就依附在江邦濟耳邊勸勉他發願迴向西方,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。說完之後,又附在他耳邊大聲持誦南無阿彌陀佛。如是不斷開示又持念佛號至三、四遍,江邦濟也點頭表示請江易園再繼續開示念佛。

家人均大聲念佛,經過了一個多小時後,就安詳而往生,如入禪定。其家人一向了解淨土法門的功德利益,於是盡力抑制悲傷哀痛,仍然齊聲念佛。過了五小時之後,才替江邦濟沐浴更衣。時為一九二五年十月十八日丑时(凌晨一~三時),世壽七十五歲。

《淨土聖賢錄》白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