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八要--淨土之要關

同治癸酉春月。佛涅槃日。餘在虞東明因寺。捧讀曉柔法師淨土詩八首。曰欣。曰厭。曰信。曰願。曰行。曰專。曰久。曰警。誠哉此詩。可謂淨土之要關。行人之痛策。修淨業者。不可不讀。

餘因此有感於懷。不覺頓忘鄙陋。拈筆和之。愧無文理。不敢續附於後。故別錄之。名淨宗八要。以為自警云爾。古昆敬然臂香九炷謹識。

西方勝境獨超倫。上善同居絕苦辛。風動樹林宣妙響。鳥飛空處現奇身。寶蓮華里人如佛。功德池中水是珍。欲慕臨終生彼國。須從平素不因循。

吾躬下劣孰同倫。昏昧愚癡最苦辛。口裡喜談塵世語。心中偏著女人身。聲名本假貪如寶。財利原空愛若珍。多劫沉迷方起厭。急須念佛莫因循。

蓮邦清淨絕塵囂。立志求生勿動搖。佛有慈悲容彼入。土無高下任吾超。心言相合終歸去。感應道交不用招。篤信修行全智力。功能成就罪能消。

立心堅固勿循情。誡止閑非不妄行。淨業功多應努力。塵緣過重必須輕。欲令彼國蓮華大。全在當人道念成。發願往生親見佛。速來救苦出迷城。

讀誦洪名不用疑。堂堂大路向西馳。光陰有限宜精進。人命無常莫待時。欲識念心是那箇。須知彼佛號阿彌。但憑此行歸安養。定作娑婆說法師。

修行定課事何饒。日日如斯始可標。雜學餘門原路遠。專持佛號豈途迢。輪珠記數平常念。蓮蕚書名必獲超。但辦一心生極樂。莊嚴功德永無消。

極樂迢迢甚易超。全憑誦佛志無搖。聲聲相繼莊嚴露。念念勿忘功德饒。終日修行靡間斷。畢生求願豈堪聊。蓮邦從此朝朝近。懈怠情萌路轉遙。

久迷本性最堪嗟。道業難成苦永遐。宿世造愆真可惜。今生修善不宜差。攀緣必落輪迴所。謗法終歸地獄家。警策身心勤念佛。定超彼國淨無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