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失獨老人很痛苦,應該如何面對

問:弟子跟您學佛十年,並皈依,已60歲。最近獨子不幸意外去世,我很傷心。佛教不能自殺,我該怎麼辦?我經常以淚洗面,怕將來老病不能自理。除了精進聽經念佛外,還有其他辦法否?祈求慈悲開示。

大安法師答:你說這個值得同情,這個情況叫「失獨」,失獨的老人不止一個兩個,可能有幾千萬失獨老人,人數非常龐大。所以他們未來的老年誰來照料的問題是一個很大的問題。

但是你已經學佛了,對於這個獨生兒子去世的問題,你得要從因果上去看。你認為是意外,實際上它就在因果的法則之內。而且子女過來活多少壽命都是命中注定的,而且你感得什麼樣的兒子過來,這跟你的福報,跟你的善惡業也是相應的。所以你的獨子的去世,事情發生在你的兒子身上,根源還要從自己身上找。所以你不要傷心,要生慚愧心。

再進一步,你要自己要解放自己。你怎麼會悲痛得要自殺呢?佛教可是不允許自殺的,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的。你的業力的債務,你自殺了,這個債務關係還在你身上。就好像一頭牛背了很重的大車,它就覺得很難受,想自殺就擺脫這個重負。實際上自殺完了,它下輩子還要背上這個重負。因為這就是你的債務,你是逃脫不掉的。所以不能自殺,要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業力所帶來的命運,這就在消業障。

同時要有智慧觀照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我們都在夢中啊!那個兒子你也不要看得太真實了,他也是你夢中的一個影子而已,是有緣分跟你暫時聚一段時間,沒有緣分就拜拜了,分手了。子女可能就是討債、還債的關係,報恩、報怨的關係,都是業緣關係過來的。他可能就是跟你來討債的,債務完了,他就走了。這個討債鬼你還要為他去自殺,那你可不是太愚癡了嗎?

你現在不要以淚洗面,你學佛都十年了,還以淚洗面,那你十年學佛就太沒有長進了。現在你已經六十歲,還不算衰老,你現在趕緊念佛,把自己都交到阿彌陀佛那去了,阿彌陀佛會給我們料理我們的晚年問題,阿彌陀佛臨命終時拿蓮台來接你了,那比你有多少個兒子還要好啊!

你精進聽經念佛,不要有其他方法,你真正念佛相應了,你每天快快樂樂。一心交到阿彌陀佛,我當下我的這一念真誠的心,在極樂世界已經有我的一朵蓮華了,實際上你當下就已經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嘉賓了。你還怕你老了、病了在這裡怎麼辦,沒有這個問題。

再就是你要跟周邊的念佛蓮友們抱團取暖。你覺得自己很孤單,那你有若干個的相同的念佛的居士在一起,相互照顧,相互鼓勵,臨命終時相互地助念,這叫抱團取暖,不要太孤單。

除了念佛之外,找到一個念佛的團體,就是你也要去找組織。找到組織了,你就熱淚盈眶了,就有安心立命了。有時候社會上可能找不到,你可以到寺院打佛七的時候,志同道合的人很多,同一地區的。或者在QQ群裡,相互交流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