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是現在的事,不是臨命終的事

佛的真實的智慧是可以解脫生死的,而現在外道呢?著於言語,言語它是三苦的根本,意思就是說,外道只知道去虛妄執著種種語言,沒有證真實的涅槃,是這個意思。所以說言語是三苦的根本,唯有真實的智慧,都能滅此三苦之因,叫滅苦因,真實就是唯有真實智慧,滅就是才能滅這個三苦之因。

在這裡提醒大家一下,如果你修行,修了三五年,如果你的煩惱越來越少,你的智慧越來越開,肚量越來越大,那麼你走對路了,因為你可以滅掉那個苦的因。如果你在修學佛道裡面你會發現我好像計較心、嗔恨心越來越重了,好像分別心越來越強,這就表示你只會誦經念佛,你不得力,就表示你走錯路,因為你沒有開智慧。

換句話說,師父今天講解這個經典,這樣辛苦的講解,是希望你在臨命終的時候,做得了主,修行是點滴的功夫,簡單講你今天沒有辦法掌握情緒,就表示你臨命終沒有什麼希望,所以說師父我能往生嗎?那還得問你自己你現在還煩惱嗎?

煩惱就表示你心中還沒有十足的把握,那麼你修學佛道三五年,你的計較心有擺平嗎?擺平了,還有一點,你以前所痛恨的那個人,你有沒有轉過來感恩他呢?因為他示現這個逆境,你以前很痛恨他,結果他讓你轉向,悟得到真正的道理,平等心。

原來愛跟恨都是妄想的產物,你趨向於聖道,是因為你以前恨他,現在真的不恨他,那麼你心中只有真實的佛的智慧,這個你臨命終有希望,要往生淨土絕對有希望,你臨命終不百般計較了。如果你現在也一樣百般計較,過著煩煩惱惱的生活,或者是說偶爾會動一下念,那表示你的臨命終還沒有把握,因為臨命終要伏惑,修淨土的人臨命終要伏惑。

所以,你必須把放下變成一種很自然的功課。相放下;生滅,絕對不著於生滅見,它是相嗎?是的,放下。是因緣生的法嗎?因緣生的法就是如夢幻泡影,放下,欸!當你很煩惱的時候,背一下經典,離一切相即名諸佛。這個是相嗎?對!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這是相嗎?對!相放下,如果有人誹謗你批評你,這是什麼?這音聲相,音聲相是什麼?是生滅法,那就是放下了。

你能這樣子,只要是生滅的東西,我一定不把它掉進去生滅見,生滅見是世論,那麼你這樣自我期許,自我檢視。我告訴你:你今天受到的委屈,你臨命終贏得了極樂世界,今天什麼都輸,沒有關係。別人很威風,威風得不得了,那沒有關係,讓他自威風去。

我們今天全輸了,也沒有關係,我們贏是要贏得極樂世界,你跟他贏那個哪有用,對不對?你跟你的老公爭得面紅耳赤,你贏什麼?贏得一肚子氣。

欸!現在你的身旁的人,再怎麼樣侮辱你、批評你,怎樣?我們自我檢討,自我檢視,欸!是不是你那個心境,真的伏得住了,講話比較沒有那麼毒了,現在台灣是什麼都毒,食衣住行沒有一樣不毒,是不是?欸!以前講話,不開口則已,一開口的話,對方一定死於無形,我一開口,就一定讓他死得很慘,現在我們這一隻毒舌,不是那一隻毒蛇,是這一隻毒舌,有沒有稍微收斂一下啊,這收斂更多,我從此以後說柔軟語,柔軟心,要變,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,其實現在的一舉一動,一個造作,統統影響到你臨命終。

所以說往生是現在的事情,不是臨命終的事情,因為我們背誦經典,若一日到七日,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,我們就認為往生極樂世界是臨命終的事,事實上臨命終這一條路,是由平常點滴的功夫鋪成的,鋪成的。

喔!所以我們就知道,柔軟心、柔軟語、柔軟腰,還有柔軟的態度,待人處世,總是這樣子,受到委屈沒有什麼關係,我們目標是鎖定在極樂世界,你要先享有安詳的心,我現在情緒穩得住,臨命終絕對有希望。你現在情緒穩不住,對不對?那就沒辦法了。

所以說,有時候看到那一個不如法的,或者是那個,哎呀!那個人的動作怎麼樣?有時候大呼小叫的,我們稍微改變一下。師父!習氣很難斷啊。這個叫做修行,習氣那麼好斷的話,那就大家都成佛了。

所以唯有真實的智慧,才能滅此三苦的因。簡單講,佛法不是說說而已,言語是三苦之本,佛法不是說說而已,言語會讓虛妄地計著,沒有辦法證得真實的涅槃性,沒辦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