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根致懈怠,懈怠致放逸

有的人念佛念得有氣無力,念念念呢,覺得是不是真有阿彌陀佛啊?阿彌陀佛是誰啊?他跟我是什麼關係啊?他會知道我嗎?他會解決我的問題嗎?他越念越有懷疑,比如我們東林寺十天百萬佛號閉關,有一個居士談體會,她就越念越有懷疑,越念越枯燥,開始還念「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……」,念念念最後念成了「哪有阿彌陀佛,哪有阿彌陀佛……」,她的懷疑的心就出來了。

這懷疑是六種根本煩惱之一,這懷疑的心。就越念越沒有味道,越沒有味道呢,這個懈怠的心,放逸的心,所有的心都出來了。他就沒有做到至心信樂,那這種人這種念佛也絕對不能往生啊。

欲生我國,欲就是發願,欲是希求的意思。建立在深信才能夠引發切願,懇切的願。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,我們對娑婆世界五濁惡世,種種的苦難有沒有刻骨銘心的感受啊?有沒有三界火宅不容一刻的停留啊?生死大事,我們在這裡還在苦海當中掙扎,是不是如救頭燃啊?這種緊迫的心能不能出來啊?

這個欲生,把願求極樂作為我們生命當中唯此為大的一件事情。在這個世間,五欲六塵,財色名食睡的滿足,都是虛妄的,都是苦難的,都是輪迴之本。從心理上一定把它截除、把它放下,也不需要在這個世間多活幾年。

最近有些居士一提到2012冬至那一天怎麼辦,於是他就想到怎麼辦的問題,聽說要準備壓縮餅乾,他準備更多的壓縮餅乾。壓縮餅乾有什麼用呢?這時候你為什麼不準備「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」的心態和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呢?這才是最好的準備啊。

極大的苦難現前,一旦現前的時候,就乘著這種苦難的這種因緣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啊。這個世間肯定是災難不斷的,災難這個苦果是來自於我們每個人的念頭。試問我們每個念頭有幾個是善念?都是惡念吶,惡念一定會得惡報的。

這不要去問人,也不要去預測,從我們對心性當中的考量都會推出來啊。由因可以推果,由果可以溯因,這個因果是可以進行考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