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不僅利益身後且益生前

【淨土起信一:淨土之說,多見於日用之間。而其餘功,乃見於身後。不知者,止以為身後之事而已。殊不知其大有益於生前也。何則,佛之所以訓人者,無非善。與儒教之所以訓人,何以異哉?唯其名有不同耳。故其以淨土為心,則見於日用之間者:意之所念,口之所言,身之所為,無適而非善。善則為君子、為大賢。現世則人敬之,神祐之,福祿可增,壽命可永。由是言之,則從佛之言,而以淨土為心者,孰謂無益於生前乎?】

——《龍舒淨土文》

念佛法門的利益是含攝著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兩方面的。不了解這個道理的人,以為念佛只是利益身後的事情,臨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他不知道念佛是很有利益於生前的。

為什麼淨土法門有益於生前呢?佛在淨土一法當中,所開顯出來的善的境界,跟儒家所開顯的善是沒有兩樣的。比如淨土法門首先就講淨業三福問題,淨業三福第一福就是: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。這就包含著世間上所有的善在裡面,從孝敬開始,跟儒家所講的禮的精神、孝的精神,沒有兩樣,只是名稱的表述不同而已。所以能夠以淨土法門作為他修心的法門,他就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以淨業三福來規範自己的行為,無論是他的意念所念——慈悲,口之所言——阿彌陀佛的名號,身之所為——一切都是善的,所謂十善業。這樣身口意三業都是善。既然都是善,他就是世間上的道德君子,進一步地提高他的境界就是大賢人。這個大賢人在現世,人人都會恭敬他,鬼神看到這樣的大賢人,也會護佑他。由此他的福德、俸祿也能增長,壽命可以延長,這些都是世間上的福報。

福報從哪來?儒佛兩家聖人都說:一切福田不離方寸。幸福的得到,是由我們心裡求得的。那麼善的境界,比如我們的事業很順利,財富很富貴,家親眷屬很和睦,智慧開發很好,身心很康寧,這些善的境界就是福了。這些福是由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。如果我們能夠以念佛法門規範自己的身口意,我們的心清淨、善良,由這個心顯現的境界,它也是好的。所以能夠聽從佛的淨業三福,能夠老實念佛,能夠以淨土法門作為他安心立命的話,他就能夠顯現善的境界,他就有益於生前。現在世間人都想改變命運,過得更好,命運怎麼改變,就從這裡改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