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阿彌陀佛,請問法師,現在很多人不管年齡大小,都找人改名,據說可以轉運、消災,弟子對此很迷茫,請您開示。

慧廣法師答:改名消災,自古以來這種迷信就已深印於人們心中,不僅反映出當事者對當初給起名長輩的不尊重,還體現出其嚴重的信心缺失。佛在世時,有一位青年,名字叫不幸,是給孤獨長者的朋友,長者覺得不幸為人厚道,於是就聘請他幫忙料理家務,可是長者的家人、朋友都不太喜歡他,因為跟他說話時,開口閉口都是「不幸」──比如:「不幸過來!」、「不幸坐!」、「不幸吃飯等!」

因此,建議長者說:「你把他辭掉吧!最好遠離他,因為他的名字叫做不幸,天天看到不幸,聽到不幸,口裡又叫著不幸,這對我們好像不太好!長者說:「你們錯了,佛陀曾開示──人的命運好壞是從業而來,人生在世幸或不幸,要看過去生的所作所為,過去生若有積善後世必有福慧,即使他的名字叫做‘不幸’,也仍是有大福徳的人。若沒有福德,雖然他的名字叫做‘賢人’,也不見得具足賢德,更不見得會幸運!故不可迷信於名字,而不關注過去生的因和現在生的緣!」

過了一段時間,長者有事帶著家人出門去了,有一群強盜計劃要趁機搶劫,由於不幸對工作的盡職盡責,用他的機智把那群小偷嚇得逃之夭夭,大家紛紛讚歎,說「不幸’是一位智者。從而受到了所有人的尊敬。現在有些人遇到一點坎坷就怨天尤人,認為自己的命運不好,急匆匆找人去做一些迷信的行為,一會兒缺水,一會兒缺火,名字改了又改,奢望以此轉運。而事實上,改名或者其它類似的行為,絕對不是消災免難究竟之法;命自我立,因果不爽,唯有造福修慧,福德具足才能逢凶化吉,遇難呈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