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想不改變,生命的歷史就不斷重演

為什麼我們說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,你懺悔,你怎麼知道你罪消了沒有?怎麼知道?我遇到同樣的環境,我沒有想要再造第二次的念頭,心若滅時,你這個業就不可能得果報,因為業後面那個動力,那個馬達被關掉了,這個業就變成什麼?唯識學上說不增長業,你只要不刺激它,它不可能得果報。

它業種還在,但是它這個種子已經枯黃了,它沒有生長功能了,業要得果報一定要不斷的造作,今天做,明天做,要增長,要增長這個業才有力,才有氣勢。

所以,懺悔所對治的業在唯識學上說,我曾經造了殺盜淫妄,但是我真實地懺悔了,我從今以後也沒有再起現行,這個業也沒有消掉哦,它潛伏在阿賴耶識的大海的深處的某一個角落,你只要不要再刺激它,它沒有得果報的力量。那麼這個業等到成佛,等到成就初地菩薩再來處理它,帶業往生就是這樣,帶業種,不能帶現行。

你不能再起現行了,這個業只要還有現行的滋潤,只要你還在造現行的業,這個業就不能帶。我們講帶業往生,只帶業種,不帶現行,如果你現在還在造一個罪業,這臨終會障礙。

所以,持戒是很重要,因為你這個業已經不造了,變成業種,叫不增長業,可以帶,但是這個業你還在造,那你臨終你要小心了,你臨終是兩種力量:一個是念佛的力量,一個是造業的力量,可能造業的勢力會強過你往生的勢力,因為它是你習慣動作,它是你熟境界啊。

所以我們往生的人,除了持戒以外,要懺悔,就是讓你的業要經過你的懺悔後,那個私心所要斷掉,你斷相續心。舍利佛尊者他就是斷了相續心了,他本來是一個毒蛇的一個思考模式,慳貪,不舍,又貪愛執著,後來轉成一個佈施的心、慈善的心,這就是為什麼他的生命可以改變的理由。

所以,流轉三界中,是誰在流轉?就是你一念的思想在流轉,你這個色身,它只是一個果報而已,就像一個房子而已,你用完就丟了,房子裡面那個人才是最重要的,房子壞了以後,那個人又跑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了,那個人不調整,就沒有救了,你的思想,如果你的思想不改變,你的生命就歷史不斷的重演。

如果你今生貧窮,你來生還是貧窮;如果你今生丑陋,你來生還是丑陋,因為你的思想沒有變,所以它的業感沒有改變,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知道,當我們想要成佛,當我們想要往生的時候,我們開始知道要從我們的思想改變了,因為它主導,它是我們生命的主人,它是一個主導者,其它的業力只是一個枝末而已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