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成佛的捷徑

淨土法門,三根普披,利鈍全收。即便等覺菩薩也不出淨土法門所攝之機,《大方廣佛華嚴經·入法界品》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即是修菩薩道一生成佛的精彩範例。

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菩薩座下開根本智,文殊菩薩指示他南巡一百一十城去參訪善知識。他是以十信滿心始發菩提心而去參訪善知識。他首先參訪德雲比丘並獲得念佛三昧,證到圓教初住位,成為法身大士。參訪海雲比丘證得二住位。之後每參訪一位善知識,他所證的位次就提高一個層次,最後參訪普賢菩薩時善財童子已證等覺菩薩的位次,所證與普賢等,與諸佛齊等。《普賢行願品》也是《淨土五經》之一,經中記載普賢菩薩教善財童子修十大願王,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大乘佛果。

十大願王依次為:一者禮敬諸佛,二者稱讚如來,三者廣修供養,四者懺悔業障,五者隨喜功德,六者請轉法輪,七者請佛住世,八者常隨佛學,九者恆順眾生,十者普皆迴向。十大願王是成就如來恆沙功德的先決前提,是所有菩薩行願的總綱,要成就大乘佛果一定要修普賢十大願王。普賢菩薩不僅勸善財童子修十大願王,迴向往生西方淨土,乃至勸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無量無邊的菩薩海眾,共同求生西方淨土。華藏世界海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中,沒有凡夫、二乘。華藏世界海有無量的世界種,每一個世界種都有二十重世界,其中每一重世界都有十不可說不可說微塵數的佛剎。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展示的毗盧遮那佛的法界與西方極樂世界關係甚密,華藏世界海中淨土無量無邊,善財童子以及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如果靠自己的力量修行最終也能圓成佛果,為什麼一定要勸善財童子和華藏海眾往生西方極樂淨土,而不是其他淨土呢?其中原因可能很多,從《普賢行願品》來看至少有兩個原因:

第一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可以速疾成佛,比自力修行要快很多。

第二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提高種姓。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,光中極尊。「十方三世佛,阿彌陀第一。」靠自力修行,過程就像世間學子通過科舉考試成為進士,從地方官起步,如果有從政能力,最終做到宰相。但是如果一個小孩子身為皇帝的兒子並被冊封為太子,雖然他在智慧、能力、學問等方面沒有宰相全面,但是宰相見了他卻要恭恭敬敬,因為二人的身份、種姓不一樣。

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,就法爾自然地成為阿彌陀佛的弟子,就能得到阿彌陀佛授成佛之記,這不同於世間名牌大學的碩士、博士學位,兩者的含金量不一樣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一切菩薩乃至法身大士都很有必要性,因此十方諸佛在各自剎土都要讚歎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功德,發遣其座下的菩薩們都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眾生出離兩種生死(業力凡夫有分段生死,二乘、菩薩有變易生死)之苦的玄妙之門,是成就大乘佛果的捷徑,成佛速度快並且不迂曲。

在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加持下,令往生者圓證三種不退,尤其在念不退當中快速成佛,不需要經過通途法門三大阿僧祇劫修因證果的次第。按照佛法通途教理,修行人一定要先證初住,再進一步進修二住,三住,乃至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,直至妙覺位圓滿成佛,其過程就如同爬樓梯一樣,每一層樓梯都要依次爬過,而極樂世界往生者則如同乘坐電梯,一步到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