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何心稱念觀音菩薩可得感應

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中阿彌陀佛的二大脅侍菩薩之一,代表著阿彌陀佛的慈悲。這位菩薩,按有關經典記載,是早已實成的一尊古佛。他的由本垂跡都是不可思議的。

尋聲救苦就表達了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《楞嚴經》中,觀世音菩薩說從聞思修入三摩地……入流亡所、斷六結、證三空,契入到耳根圓通。那耳根圓通的表現,就是上與諸佛同一慈力,下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,證到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心體。

由於上與諸佛同一慈力,所以在觀世音菩薩的天冠上,就有一尊立佛(站立的佛像),這是上與諸佛同一慈力的表達;下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,在觀世音菩薩的圓光身光裡面,有著六道苦難的眾生,都在觀音菩薩的心光身光裡面,一切苦難的眾生都在觀音菩薩的心內。苦難的眾生在呼喊救命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就能關照到世間呼救的音聲給予救度。

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,不僅可以示現正報身,還能示現草原、橋樑、大山這些依報身,都能夠將這些變現出來救度眾生。

我們知道了觀音菩薩這樣的神通廣大,十四種無畏、無作妙力,三十二應,我們就要投靠他。他既有大慈悲,又有大威神願力,千手千眼。眾生遇到刀兵災(就是戰爭)的時候、碰到水災火災的時候、碰到饑饉災的時候、碰到蟲蝗遍佈的時候、碰到瘟疫各種傳染病風行的時候、碰見乾旱、水澇這些自然災害的時候,發改過心再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都能獲不可思議地救度。

現在自然災害是愈來愈多了,近幾年發生的像海嘯、颶風,都是到十七級,曠世未聞的級別了;沙塵暴,持續的高溫、乾旱;還有碰到了賊匪被搶劫之苦,冤家債主來殺之苦,惡獸追趕之苦,毒蛇要吞噬之苦,惡鬼來找我們麻煩之苦,各種妖魔鬼怪來蠱惑我們之苦,以及宿世的怨業病,被小人陷害等等。這些包含了人生當中種種的憂患困苦,碰到這些,靠自己的力量是難以解決問題的。要發出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。

為什麼要發這個心呢?我們要想到,碰到這些苦難的境況,一切都是自己的惡業所感,不要怨天尤人。宿世和今生的惡業都是我們的罪過所導致的,我們要解決這些苦難,首先從根源上有一個發心,要改過遷善,形成一個新的、善的業力改過遷善、自利利人,要把這個心發出來。

將這個心發出來之後就至誠懇切地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念念不間斷,也就感應了,觀世音菩薩早已成就了十二種大悲願力,三十二應,種種神通妙用,都已經成就了,只要一感通,馬上觀世音菩薩的悲願、威神就能兌現出來,就能蒙觀世音菩薩慈悲的護佑,來解決一切苦厄。這都是有經典的依據的。

《楞嚴經》的《觀音菩薩耳根圓通》,《法華經》的普門品,大家都可以去看。如果自己仍然存著一顆不善的心,你的心沒有改變,雖能稱念觀音名號,這只不過種下未來的善根,現世不能得到感應。

所以這感應的道理是非常深奧奇妙的,裡面包含著甚深的義理,絕對不是一個迷信。要用心來感心,不是說你還是一個躁妄罪惡的心就能感通得了的。

就好像五逆十惡的人求往生,他也當下要轉變,要有信願持名的心,才能感通彌陀願力。如果他對阿彌陀佛願力根本就不相信,還是用五逆十惡的心在那裡頑固地堅守,那也是不能往生的。所以,我們念觀世音菩薩的心態要轉變過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