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種愛看上去是樂,實際導致的是苦

世間人為什麼會有苦惱?因為他們不知道應該把心放在什麼地方,於是就用這顆心去尋找所謂可以依賴,並能給自己帶來快樂的人。我們會發現,當世間人對他所摯愛的人產生了愛戀,對方也願意接受的時候,實際彼此就產生了一種依附,隨之而來的就會產生一種痛苦。「你只能對我好,不能對其他人好。」因為愛有了範圍,內心有了希求,所以就會導致種種的痛苦。這種愛看上去是樂,實際上導致的是苦。

我們修學佛法以後就會知道,要把眾生當成自己的父母兄弟來對待、來慈愛。當你沒有一個愛的範圍,當你對眾生產生無私的慈愛的時候,你就會發現心胸是如此地開闊自在,沒有什麼東西能把你障礙,你的心會自自然然得到自在。

我們在做過種種思惟之後,就應做出明智的選擇。當世間人口渴難耐,沒有淡水喝的時候,趕快喝一口海水,當下似乎解渴,過了以後才知道,嘴巴裡的味道是多麼地難受!我們寧願不去嘗那口海水,也要去尋找那屬於我們自己的真正的快樂,這才稱得上是最有智慧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