臨產助念可護佑產婦母子平安

女人難產是有原因的。要麼是跟這個所生的兒女有怨,所以一個女人想要生一些好的子女,自己要行善積德,才能感得有善緣、報恩的子女過來。

現在有些墮胎的情況,實際上這是導致怨恨的一個要素,本來他第一次到你這來投生,是有好的因緣,結果你由於種種原因給他墮胎了。他由於跟你還有子女的緣,說不準下一胎還是他過來,第二胎他就跟你過不去了,也許就難產了,就是有怨,宿世的冤家,這就是宿世的惡業。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現世不知道節育,縱欲所致。

所以這些障礙就是讓你在生孩子的過程當中要遭受很多的痛苦。既然是業障,這時候能念佛號、念觀音名號,以及在旁邊料理的催產婆(現在叫醫生)也同時念佛,就能使這些冤家聞到這個佛號當即退避,不敢在那裡障礙。

所以一個女人如果從小就養成念佛的習慣,那麼,一般就不會有難產的事情。即便平時不念佛的人,臨時能夠至誠懇切念,也有效果。於是一個女人如果懷孕,從懷孕開始就開始念佛,她就會很順利。所以稱念佛號、稱念觀音聖號,能夠順利產下小孩的這些道理,它是有理論依據的。

印祖就苦口婆心地勸勉,生小孩的時候,要至誠懇切。至誠懇切就是要你要有信心,相信法界有一尊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,他是發了大願尋聲救苦的。

而且觀音的願力神通,就在我們的內心,你只要出聲朗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觀世音菩薩就會立時給予救度。這時候你要朗念,就是出聲念,不可心中默念,默念的心力就比較小,感應的力量也就小。

這時候談感應問題,一談感應我們常常就會用一個比喻:就好像一口鐘就在那個地方,洪鐘,你用力去撞擊,用力大,聲音大,用力小,聲音小,不去撞,沒有聲音。

佛菩薩救度我們的慈悲力量就在那個地方,能不能得到這種力量的加持,就看我們是不是有至誠懇切的能感之心。只要有的話,那一定會得到感應。

你充滿信心,高聲來念,由於這時候是生小孩的關鍵時刻要用全身的力氣送這個胎兒出來。如果默念,那就跟你當時要送胎兒出來時全身力氣向外拓展的力量不相應,乃至於或者閉氣(向裡面閉氣)受到這個危害。

如果這時候至誠懇切地朗聲來念,決定不會有難產的痛苦及產後血崩,或者這個嬰兒出生下來的種種的問題都會消除。縱然難產難度非常大,甚至這個產婦都瀕臨死亡的狀態——這時候仍然要有大的信心,教這個產婦以及在旁邊照應的人同聲念觀世音的聖號。

那男性的眷屬不能進入產房,就在隔壁其他的房間也要念,這樣去做,決定不須一刻的工夫、時間,這產婦就能安然地把胎兒生下來。

印祖不是一般人,他對這個事情說得這麼肯定,一定是有真實效用的。那些外道不明白這個道理,就是僵化地執著恭敬一法,這些外道不明道理的人,他就認為不應該念,為什麼?

因為這時候不恭敬。產婦裸露,種種不乾淨,怎麼能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呢?但這說法是很呆板的,不了解佛菩薩的心!佛菩薩是慈悲心!就像你的兒女掉在糞坑裡面叫父母救命,這個父母不會說:你在糞坑裡面不乾淨,我不救你!會這樣嗎?因為她掉在糞坑了,她當然很難恭敬,不是她故意不恭敬,就是那個處境使她沒有辦法,出於無奈。

法無定法,恭敬是你有條件的時候你盡量做到恭敬,那時候是沒有辦法的時候。所以有些外道就說,你不恭敬,不能念,甚至這時候念就犯衝啊!

這就導致一班念佛的老太太把生小孩視為畏途——很可怕的事情。好像自己好不容易念了幾年佛號,被這個產婦血崩一衝,把自己的功夫都沖掉了。

她就迴避,雖然自己親生的女兒或者親兒媳婦去生小孩,她都不敢去看。甚至要離開家一個月,等生完了再回來,這些老太婆就是不了解事情的道理。她看都不敢去看,怎麼能夠去教她念觀音聖號呢?

要知道菩薩是以救苦救難為心,大慈悲心!雖然產婦生小孩,全身裸露不乾淨,這是出於無奈,不是故意褻瀆、放肆。所以這時候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僅沒有罪過,而且能夠令母子種下大的善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