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苦現前,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佛

人生在世,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。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,唯有放下萬緣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。——印光法師《示華權師病中法語》

這篇文稿大概是分三個部分展開的。第一大段就是開示病人要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。這一段,首先就單刀直入——「人生在世,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。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,唯有放下萬緣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」。這不玄妙,但是直接契入正題。

一般的人生了病,尤其生了重病、絕症,他會有一種怨恨的心態:怎麼是我得了這個病?老天不公,我很善良,為什麼要讓我得癌症?他就會憤憤不平。這是一個很負面的心態。所以印祖開示,生病,世間人都是不能避免的,是人的常態,這要著什麼急呢?這要怨天尤人幹什麼呢?尤其是死亡,也是每個人一定會死了,不可能永遠活在這個世間。

疾病、死亡的痛苦,恰好就是淨土念佛求往生契入的一個楔子,也是整個的佛教在我們南閻浮提能夠傳揚的一個前提。正是由於眾生有疾病,有衰老,有死亡,才有佛法的存在性,如果沒有這些,誰會去學佛呢?誰會對佛法感興趣呢?但一切眾生免不了這樣的痛苦,佛法對我們就很重要,很迫切。

釋迦牟尼佛作為一個太子,為什麼他要出家?就是由於感覺到人生有衰老,有疾病,有死亡,這些都是表達著無常的根本的含義。苦的本質就是無常,那是一個本體性的痛苦的狀態。這種生命的本體性的狀態如果你不去解決,那世間上的一切榮華富貴都是毫無意義的。佛教,尤其是念佛法門,正是針對著疾病、死亡的痛苦加以超越,加以轉換的。所以,這恰好是一個契機。

當疾病、死亡的痛苦的事情發現之時……時節因緣到了,人免不了會衰老的,誰也不能保證青壯年的那種身心健康、色麗紅潤,他都要衰老的。一衰老,種種疾病就會現前的,死神也在敲我們的門。每個人都不想生病,不想衰老,不想死亡,但是這些你是抵抗不了的。這就是無常的本質,誰也擋不住的。所以,一定要有平常心來面對這樣的疾病和死亡來臨的時候。

來臨的時候,怎麼辦?那一般世間人沒有聞到佛法,他有疾病來了,很害怕,很恐懼。就好像有的人一化驗,哦,有癌細胞,馬上就很害怕。一害怕,疾病加大,然後趕緊做手術,趕緊化療,趕緊營養,死得越快。有時候都是嚇死的,他就只能這樣做本能的反應。死亡到來的時候,更是一般的人是沒有準備的,絕大多數人都怕死。正因為怕死,他就不敢面對死亡。所以一化驗有晚期癌症,全家人都跟他隱瞞,他自己也怕聽到,所以隱瞞和被隱瞞都是有一個怕死的心,不敢面對。

淨業行人可有應對的方法。我們一生就為這個時刻準備的,我們每天的念佛就為這個準備的,我們每天都在念死。一個每天念死的人,死亡到來的時候是不害怕的,他很寧靜,安然地放下世間上的一切,在空無一物的心中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名號,求生淨土。

而且不僅不害怕,甚至帶有幾分的歡喜——終於要離開三界的牢獄了,釋放的時間、得自由的時機到了,阿彌陀佛就會拿著蓮台來接我去了,我就要到那個萬德莊嚴的窮微極妙的淨土,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了。他是帶著歡喜的心的,所以每聲的南無阿彌陀佛都要帶著這種歡喜的信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