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

在一切修清淨心的行門當中,念佛一法是最為直接、最為圓頓。為什麼呢?我們常常說幾句話,叫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「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;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」。你看它就是非常直接。

一念相應——我們能念的這個心跟阿彌陀佛清淨的佛號相應,那麼當下我們能念的這一念就是佛: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我們能夠淨念相繼,念念跟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相應,那念念都是佛。我們凡夫眾生的心要把它轉為佛心,就得要靠這句佛號。

這裡比喻:就好像一顆清水珠,它下在渾濁的水裡面,渾濁的水由於這個清水珠的力量就不得不清——變成清澄了。那麼我們的亂心——散亂的心,如果有阿彌陀佛名號投進來,我們凡夫散亂的心也不得不佛——也趨向於這個名號功德的清淨、平等、覺性、慈悲。

這樣就以具足全佛之心——我們的心具足佛全體的功德這叫全佛之心——念全心之佛。就是念阿彌陀佛,「阿彌陀佛」是涵攝著心性所有功德的。當我們以全佛之心念全心之佛的時候,我們由自心顯現真實的果佛——果地上成就的佛,以他全體的福德、智慧、威德、神通道力就來加被我們,就能熏習我們。這就是修清淨心最好的方法。

能夠這樣信願稱名、修清淨心的人,就可以超凡入聖,跟一般人就不一樣。《觀經》就讚歎念佛人「則是人中分陀利華」——人中的白蓮華。善導大師——對這「人中分陀利華」——用五句讚歎的話進一步詮釋這個經文。就是真正信願稱名的人是「人中好人」——人裡面的好人;「人中妙好人」——不是一般的好人,而是妙好人,就是不可思議的好人。

「人中上上人」,不是一般的上人,一般講上人,你修得聲聞、緣覺都叫上人,上上人——上人裡面的上人;「人中稀有人」,就是能夠信願稱名求生淨土的人在人裡面是稀有難得的,就好像人中之鹽;最後是「人中最勝人也」,是人中最殊勝的人。所以有這樣的讚歎,就表明他可以 「超群」,完全跟一般人不一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