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生邊地疑城,不去六欲天宮

唐代的道昂法師、慧光法師、壽洪法師,他們確實在修道人裡面、在修淨業者裡面,是我們的榜樣啊。一個淨業行人對修出離道,對三界六道以及往生淨土的情況要有一個廣大的知見。

就像古德說的:出家乃大丈夫氣概,非帝王將相所能為。出家不僅僅是出兩扇門之家,剃個頭就叫出家,更重要的是出煩惱之家、出三界之家。在出三界之家的知見上一定體現大丈夫氣概,對三界的五欲六塵不感興趣。

所以祖師大德也開顯我們:假饒修到非非想,不若西方歸去來。我們在這世間修四禪八定,就是修到非想非非想天,八萬大劫在那裡享受天福。但是那種禪定,這個我,行識,第六識和動之不動,如石壓草,如冰凍魚。

這個禪定過後還要輪轉,還要墮落,甚至有可能墮三惡道。所以修到非想非非想,也不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佛悟證無生法忍,再回到這個世間普度一切眾生。

即使下品下生,在蓮華里面十二大劫不能出來,不能見佛,不能聞法,不能見菩薩比丘僧,這樣的情況也勝過天宮六欲天。

哪怕是往生到邊地疑城,也比生天來得好。因為輪迴太苦了。十二大劫出來,還能夠快速成佛;在邊地疑城,也很快能夠懺悔懷疑的罪根,也能夠出來見阿彌陀佛,聞大乘的佛法,分身無量到他方世界聽聞佛說法、授記、得百千陀羅尼,快速成就佛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