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

請看下面。示常源曰:「汝行勿怠,怠非比丘。彼自廢者,多身後憂。」這是第十一段:示常源勿自怠廢。就是你的修行不要懈怠,懈怠、放逸就不是比丘的樣子了。

一個比丘他是為什麼出家?出煩惱之家,出三界之家,不僅僅是出兩扇門之家。那要出三界,要出煩惱,這是要勇猛精進修行的,這叫如救頭燃、如喪考妣。

你看叢林為什麼打木魚,那個魚的眼睛是睜開的。所以一個比丘如果一天到晚昏昏沉沉,睡眠時間很長,這都是不許可的。如果一個比丘自暴自棄自廢——「自廢」就是這種懶惰——念念不能提起正念,不能思惟無常,不能把精進勇猛的精神調動起來,一天到晚就不知道幹什麼。因為出了家也沒有名和利的壓力,如果他的道心上不來,他就容易放逸,容易懶惰。有些人說是參學,實際上到處觀光旅遊。

再就是有些自廢,也包括什麼?不用在道業上,去趕經懺佛事,一天到晚像趕場一樣的,這個寺院趕到那個寺院。這些都是自己荒廢自己的道業。

如果一個比丘不能修行脫離生死的苦海,不能利他,來住持法道,那你這個四事供養是吃不消的: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了。你接受供養不是好接受的:你不能自利利他,那接受供養是要還債的。還債怎麼還呢?那就是披毛戴角還了,做牛做馬去還了。甚至如果你又破戒什麼,那都要下地獄。

這就是自己廢棄道業的人,他大都有身後的憂患。身後什麼憂患?就是沒有解決生死問題,甚至到三惡道裡面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