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勒淨土的莊嚴和往生彌勒淨土的方法

最近有人留言說,因為玄奘大師和虛雲老和尚等大德都發願往生彌勒淨土,所以他對彌勒菩薩所在的淨土心生嚮往,想要了解多一些。那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彌勒淨土的那些事。

彌勒淨土,指的是欲界六天中的第四天——兜率天。因為兜率天的內院常常是一生補處菩薩所生之地,而彌勒菩薩也將會在此處下生。所以稱為彌勒淨土。

那彌勒淨土是怎麼樣的呢?據《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》中記載:

在兜率天上,有五百萬億的天子,這些天子們都修習甚深檀波羅蜜,他們為了供養一生補處的彌勒菩薩,用他們各自的天福之力造出了莊嚴無比的宮殿。他們各自脫下自己的旃檀摩尼寶冠,發願供養彌勒菩薩。

這些寶冠變成了五百萬億寶宮,每一座寶宮都有七重的牆,每一道牆都是七寶組成的,這些七寶各自散發出五百億道光,每一道光中又出現了五百億朵蓮花,每一朵蓮花又變化作五百億棵七寶裝飾的行樹,每一片樹葉都有五百億種華麗的寶色,而每一種寶色中都有五百億道閻浮檀金光,而每一道金光中又有五百億的天寶女,每一位天寶女站立在樹下,手執百億眾寶瓔珞,奏出微妙動聽的音樂,在樂音之中,演說著不退轉地之行。

寶樹上所結出的果實是頗梨色,而一切的顏色都含攝入頗梨色中,這些光明紛紛右旋,在光明中又流出了種種聲音,這些聲音都在演說著大慈大悲之法。

每一道牆高有六十二由旬,厚十四由旬,有五百億位龍王圍繞著這牆。而每一位龍王都降下五百億棵七寶行樹用來莊嚴這牆,每當有風吹動這些七寶行樹的時候,樹與樹之間相互觸碰,都在演說著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、各種波羅蜜之法。

天宮中有一位名叫牢度跋提的大神,發願為彌勒菩薩建造善法堂。在他的額間出現了五百億顆寶珠,珠光迴旋在空中,變成四十九重的微妙寶宮,而寶宮的每一道欄杆都是用萬億顆摩尼寶所組成,而這些欄杆間隔之間又化生了九億位天子和五百億位天女。

天子們的手中化生出無量億萬朵七寶蓮花,每一朵蓮花上都有無量億光,在這一道道光明中都具有種種樂器,不需彈奏而自然發聲。當天樂響起的時候,天女們紛紛手執樂器,載歌載舞,所唱的音聲都是在演說十善、四弘誓願。凡是聽到這些美妙音聲的天人們,都發起了無上道心。

你們以為這就是兜率天的全部了嗎?然而並不是。

在這些寶園之中,還有八色琉璃水渠,每一道水渠都由五百億顆寶珠所合成,每一道水渠中都有八味之水,具足八種顏色。

這些水歡快奔湧,在四門之外化生出四朵花。而每一朵花中又有二十四位天女,她們的身色莊嚴無比,就像菩薩一樣身相莊嚴,手中自然化現出五百億個寶器,而每一個寶器之中都自然充滿著珍貴無比的天甘露。

這些天女們,左肩配飾著無量的瓔珞,右肩擔著無量的樂器,就像雲停在空中一樣,從八味之水中出現,讚歎菩薩的六波羅蜜。如果有人得以往生兜率天上,都能得到這些說法天女為伴。

其中還有七寶莊嚴的大獅子座,有四由旬高,用閻浮檀金和無量寶物莊嚴。在獅子座的四個角上,有四朵蓮花。這些蓮花都是由百寶所組成,每一寶中都出現了百億種光明。這些光極為微妙,紛紛化作五百億種寶花裝飾莊嚴寶帳。

還有十方的梵王,他們都拿來梵天妙寶,把它作為寶鈴,懸掛在寶帳之上。

而一些小梵王,則手持各種天寶化為寶網裝飾在寶帳上。

兜率天中有無數的天子天女,都手持寶蓮花放置在寶座上,而這些蓮花中又出現了五百億的寶女,手執珍貴無比的白拂侍立在寶帳之內。

宮殿的四個角,各有一寶柱作為支撐,這些寶柱上都有百千樓閣,用摩尼珠作為連接。

閣內還有百千位天女,相貌莊嚴無比,正手執樂器,在樂音中演說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和諸波羅蜜法義。

十方無量的天眾在天福享盡之後,都發願希望可以往生兜率天宮。

以上是略說的兜率天宮的勝景,如果是廣說的話,哪怕是用一小劫的時間也是無法說盡的。

那麼,要怎樣才能往生兜率淨土呢?

佛陀在經中說道:佛陀示現入滅之後,佛弟子們如果精勤修行各種功德,持戒精嚴,威儀無缺,打掃佛塔,以香塗地供養,用各種香花供養,並且修行各種三昧,深入正定,讀誦經典,雖然沒有斷除各種結使,但是能夠得到六種神通者,應當繫念,念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稱彌勒菩薩聖號。

如果這樣的人能夠在一念之間受持八關齋戒,修行各種淨業,並且發大誓願,那他命終之後,就可以瞬間得生兜率天中。

這樣的佛弟子,一定可以投生兜率天中,跟隨彌勒菩薩下生到閻浮提世間最初聞法,在未來世中,可以遇見賢劫的一切諸佛,就算是在星宿劫中,也可以得遇諸佛世尊,在佛前領受菩提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