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法師說,給亡者開示時,不要死板地每隔兩個小時開示一次,那助念人員怎麼掌握開示時間呢?難道就在剛斷氣時開示一次,之後就不用再開示了嗎?還是要看亡者在生前的信願,如果信願堅固就不用開示了,一直念佛就好?如果亡者的信願不夠堅固,那怎樣掌握開示的時間?

大安法師答:是,這些臨終的勸導開示是不能死板的,因人而異。原來一些助念的,他就寫了一段開示詞,然後每隔兩個小時就在那裡死死板板地念,有時候又用方言去念。我有次助念,連我這個活人都聽不懂,死人還能聽懂?還得要有針對性。你對這個亡者,他生前的修行的程度、他的性格特點、他的功德的情況,你得要心裡有數。你如果講對了,就是幾句話就能產生作用。如果你不對機,嘩啦嘩啦弄了一大篇,本來他的神識還想過來聽一下,結果他自己都雲裡霧裡了,那個神識都跑掉了。

所以,開示不一定要每隔兩個小時。他剛斷氣時,必須開示一次。也許他臨命終時神識就直接走了。但也要預防一種可能,他沒有走,到中陰身階段,那中陰身階段,你得要給他提醒。如果能夠當下往生,何幸如是,如果萬一進入中陰身階段,這時候要注意提示他:「記住你生前的信願!阿彌陀佛慈悲發願,十聲乃至一聲,持念佛號發願往生,都能接引,這時候我們給你舉揚佛號,帶著佛號隨佛往生。」你就這麼講幾句就開始念,就可以了。

那什麼時間開示合適,你就得要觀察。如果他的狀態越來越好,臉色越來越紅潤,越來越安詳,說明他就不需要兩個小時一次了,那可以四個小時或者六個小時,都可以。如果你知道他生前信願已經是非常具備,或者說他臨終往生的時候都很有瑞相,那也不需要你再去講這些開示,他的神識已經跟著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。所以這些開示時間的長短,開示的內容一定要因人而異,視情況而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