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到求生不能,求死不能的病人該怎麼辦

有些人生病了,癱瘓在床上不得動彈,但又死不掉,求生不能,求死不能,這都是殺業的餘報了。久處床枕,求生求死,了不可得。你說求生吧,活得太痛苦,求死吧,又一口氣還斷不了。而且昏昏沉沉,夜晚就做惡夢,在夢中有惡鬼,還有自己家親眷屬來找他;或者夢中遊走在山間小道;或者感覺到被什麼壓到了,魘寐;或者夢中跟鬼神常常在一起。

由於病苦,把他多生多劫無明的習氣種子顯現出來了。這樣,本身就起不了床,又做惡夢,又跟鬼神在一起,陰氣和陰氣感應。這樣的日日月月,年歲越深身體就越來越孱弱,皮包瘦骨,非常痛苦,睡眠當中都叫苦,痛苦,慘淒不樂。這樣的病人才真正體會到病苦是怎麼回事了。但他死又死不掉,活又活不過來,是什麼原因呢?

這裡有一個特殊的原因,常常是他造了惡業,有人在閻王殿告他的狀,告狀之後就得要對證了。有時候就會把他抓到地獄裡面去對證,但對證的過程,閻羅王判罪他也有一個過程,到底有罪沒有罪,是輕罪,是重罪?就在這個審判的過程當中是不會讓他死的,但不讓他死又不能讓他好好活著,又不能健康,這就是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世間人一看是不知道這件事情,病人確實很痛苦。

這時候怎麼辦呢?你只要對諸佛菩薩像前,或者釋迦牟尼佛像、阿彌陀佛像、觀音菩薩像前,只要佛菩薩像前,高聲轉讀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一遍,就是誦《地藏經》。或者把病人的可愛之物,就是他平時舍不得用的很珍愛的財物或者他的名貴的衣服、寶貝、莊園、房舍,怎麼樣呢?來佈施,而且要對著病人前高聲說出來。

這位善知識說:我某甲,就說我是某某人,為這個病人對著佛菩薩經像前,舍這些衣服寶貝的物品。舍這些幹什麼呢?去供養經像,或者去流通經典,或者去造佛菩薩形像,或者去建廟,建塔,或者到寺院去供燈,或者對修道的人、常住進行佈施,就把病人這些財物做這個功德。

這樣的話一定要說三遍,要讓這個病人聽清楚,「我的東西佈施給了三寶,去造了佛像。」於是他內心就說我有這樣的功德,他內心就很寬慰,或者內心就很歡樂。遣令聞知,一定要讓他知道。

但是還有一種,病人病久了,或者神識分散了。神識分散就是神識出體,甚至整個的就死亡了。死亡了,雖然聽不清楚,但是他還有中陰身,那你在這一日至七日以來也要高聲去說,而且高聲地去讀《地藏經》。那麼這樣的病人命終之後,他所造的重罪是應該要到無間地獄去的,由於你為他誦經,佈施,他就能夠從地獄裡面出來。

解脫地獄之苦,而且他投生的地方,就能知道他是從哪裡過來的,常知宿命。知道從地獄裡擺脫地獄的苦,是仰靠地藏菩薩威神願力的加被而得到的。別人幫他誦經、佈施都有這樣的福報,更何況善男子善女人自己親自來書寫這部經典,或者教他人書寫這部經典,或者自己親自塑畫地藏菩薩的像,乃至教他人塑畫地藏菩薩的像,這樣所受的果報,那就更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