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的家鄉

那這個專攝念佛人「歸於淨土」。這個歸就是歸還。這個歸給我們傳達個消息:我們在三界裡面就是匆匆的過客,就是一個流浪的旅舍。

這個歸就說明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的家鄉,才是我們的故園。歸,就是要回去,歸還。我們是從那裡出來的,流浪,現在要回歸、回家,這有歸的意思。那這歸到哪去?歸到淨土。

這裡淨土,特別談到是極樂淨土。因為十方法界有無量無邊的淨土,就像《觀經》韋提希夫人要求生無憂惱處,求生淨土,那十方有無量淨土,那到底她要到哪個淨土呢?那釋迦牟尼佛都很慈悲,就放光,從頭頂放光,光遍照十方世界,再收這個光過來,在頭頂上化成一個光台。這個光台就像須彌山的形狀,下面小上面大,大的那個就像一個電視屏幕,然後就把他方世界的景象——淨土,一一在光台裡面顯現。

於是韋提希夫人得佛加持就看,親眼看他方淨土,或者有的是純黃金的淨土、純蓮華的淨土、純琉璃的淨土,裡面當然有極樂世界。看了所有的淨土之後,她特別選擇——我要求往生的是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那這裡,韋提希夫人代表我們閻浮提眾生的一個代表,通過這個代表的選擇,就是十方淨土當中唯有極樂世界跟我們最有緣分,唯有他這個淨土最為輝煌、華麗、莊嚴。尤其是阿彌陀佛願力的那種滲透,馬上一見,我們就很熟悉,很親切,很願意去。所以這樣,極樂淨土才是我們眾生的本有的家園。

那如果細說這個淨土,又分四土。四土,就是極樂世界本身是法性土,從佛的那一邊來說,沒有分別,常寂光土。但從十方世界往生的眾生的業識的心所感應的,它顯現了四土,四土是眾生顯現的。

如果我們信願稱名還是散亂心,見思惑沒有斷,那就往生極樂淨土的凡聖同居淨土;如果執持名號得事一心不亂,伏斷見思惑,就能往生到方便有餘淨土;如果執持名號能夠得理一心不亂,破一品無明,就能生到實報莊嚴淨土;如果執持名號,所有的無明全都斷盡,那就生到常寂光淨土。

那一般《觀經》和《無量壽經》談的三輩九品是針對凡聖同居土而言,帶業往生者而言,分三輩九品。那我們現在修行念佛法門,想得到大勢至菩薩這樣的自得心開的人還是很少的。那大勢至菩薩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,他往生的是實報莊嚴淨土,法身大士。

所以這個西方淨土他是面向整個九法界開設的一個道場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含攝九法界的眾生。上至等覺菩薩,下至悠悠凡夫,乃至五逆十惡的即將下阿鼻地獄的眾生都可以仰靠信願稱名、彌陀願力的加持,得阿彌陀佛、大勢至菩薩的攝受,回歸到極樂淨土。